xinde

信天主为何不发财


2007-03-20 09:39:00 作者:杨佑方 来源:信德报(第296期)

    时常听到有些教外朋友问:“你信天主信得那么虔诚,天主怎么没叫你发财?”当然,这些朋友有少数是应该加个引号的。
    提这个问题的人,其动机和心态是多种多样的。但其结论则是大同小异的,概括起来就是“天主既没叫你发财,信天主所为何来,有什么用?”
    我想说,持这种结论提这个问题的人,不论其动机如何心态如何:首先,他对宗教信仰的概念是根本错误的,他的人生观不仅是庸俗的,而且是对己对人都有害的。
    试问,全世界有哪一个宗教是以“来吧,信了这个教你就会发大财”的说法来号召人去信的?你能“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找得到一个这样的宗教吗?绝对没有。
    只有那种烧香画符、装神弄鬼、聚众敛财,欺骗愚昧落后群众的道门,才会以“发财”为幌子,榨取顶礼膜拜者的钱。难道你能说这是宗教?
    任何宗教都是与人为善的,天主教更是如此,而且是入世的、积极的。曾经有一位对四书五经深有研究心得的法国神父说过:“中国儒家思想教导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是消极的。天主教要人做到‘己之所欲,施之于人’。才是积极的。”
    我们信天主就要遵守天主十诫和圣教四规。“天主十诫总结起来就是上爱天主下爱人”。第十诫严禁贪取他人之财。第七诫严禁偷盗。和其他任何宗教一样,天主教教义绝无任何一处告诉人信了天主就会发财。
    信了就发财,是欺骗乡愚的邪门歪道的敛财手段。用这种鬼话来衡量真信仰,只能说明提问题者的幼稚——这是客气的说法,严格说来,就是和那些上当受骗的乡愚同样愚昧无知。  
    总之,我们信天主,是为了在爱天主的前提下,人与人相亲相爱,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绝不是为了发财。当然,天主教也并不禁止人发财,只要不是不义之财。
    同时,要发财,如果这是你的唯一人生信念的话,也不必信天主,有的是办法。
    正当途径如勤于稼墙,善于经营,一样可以发大财。天主教徒也会这样做。捷径也有:最快的,多生一只手,以及偷鸡摸狗,几分钟之内可以把别人的劳动所得转化为自己的生活享受,发个小财。厉害一点的,杀人越货,持枪抢劫,几分钟之内可以发个大财。(当然,也要谨防看走眼,前几年,某地就有一个“好汉”白天抢走一个女的三枚金戒指,结果都是黄铜镀金的。气得这位“好汉”转回来大骂那个女的,好像倒是她对不住他。)
    慢的如坑人骗人(如以甲醇兑水当白酒卖)、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都能成为百万乃至亿万富翁。
    但是走这些捷径的人,最后下场并不令人羡慕。因为不是陷身囹圄,就是列名于画红钩的布告之上。
    严格分析起来,走捷径发财的人,其心态和人生观与本文提那个问题的人并无多大区别。都是“人生在世,吃喝玩乐:吃喝玩乐,必须有钱”只不过提问题的人胆小,不敢身体力行而己。
    如果抱着这种人生观,以发财为人生最高目标;使有灵性的人变成金钱的奴隶;把本是生活工具的金钱,当做人的主宰,这是极可悲的事。尤其对那些既不信天主可也没有发财的人来说,更是可悲。因为这些人既没有灵性修养的超然乐趣,也没有声色犬马之好的享受;虽然梦寐以求,却依然故我。岂不更可悲?
    至于你对我没发财的“关心”倒大可不必。因为如果你和我一样现在都还没发财,那么这个结论下得未免太早,对你我都太早。你应该先关心关心你自己,好自为之。对我,则不劳垂顾。一是我自有我的信仰和人生观,二是信天主的大企业家,在全世界可以说多如辰星,车载斗量。前几年来重庆投资设厂的格兰素药厂英国总经理就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每个主日天或是大瞻礼,他都徒步从江北走到七星岗若瑟堂望弥撒。你能说他不信天主?你能说他没发财?问题是环境和机遇与个人才能是否相辅相成而已。
    如果你现在已是怀揣两三本支票簿、腰别手机、手持轿车门钥匙的大款,你更不必对我“关心”。因为士各有志,我的信仰与人生观与你不同。假如你想以这么提问使我羡慕你,那你会适得其反。因为你的钱并没有使你的生活和心灵不空虚,你的人生价值已经降到无可再低,你的脑筋薄得像一张纸,(不过是黄色的),我对你只觉得你可怜,绝无羡慕之意,一丝一毫都没有。
    不过,在这里顺便说一句。我对那些胸怀大志、急公好义、严以律己、平易近人的真正企业家是敬重的。不与某些“大款”同日而语。
    现在,该我提个问题了:公元—、二世纪,天主教在罗马帝国受到残酷迫害,不得不转入地下。凡是被搜查出来的天主教徒,不论男女老幼,不是被送到圆形剧场作角斗士或是喂狮子,就是受尽酷刑而死。尼禄皇帝就以在御花园夜宴,拿天主教徒当灯点而闻名。可当时的高官显宦和大商人,都过着花天酒地、骄奢淫逸的生活,天主教徒不但没有发财,连命都难保。罗马法令还规定背教的天主教徒马上成为自由市民。按照本文提问诸公的想法,那些天主教徒应该背弃信仰换取性命,甚至荣华富贵。但没有一个天主教徒走这条路。他们宁可去喂狮子或是受尽酷刑而死,也不背弃信仰。
    我想问—句:他们为什么这样?难道他们不是和你同样的人?而结果是天主教如今发扬光大到全世界,罗马帝国却早已烟消云散,空留遗址任人凭吊,尼禄之流,也只是留个恶名而已。
    那么,我劝你对宗教信仰深刻认识一下,对“你信天主信得那么虔诚,天主怎么没叫你发财?”这句问话重新考虑考虑,相信你的想法一定会改变的。

    (杨佑方教授(1920-2006),圣名达尼老,解放前毕业于天津市工商学院国际系,退休于四川外语学院。教会作家,著有《圣经故事》、《英语圣经词源》、《德肋撒嬷嬷》。)

本文标题:信天主为何不发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