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祭,您往哪里去?


2007-03-20 09:51:24 作者:彭金融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96期)

——独身的价值一份献给天主教会年青司祭们的礼物

司祭应肯定自己的身份

  身为司祭者的蒙召不是到旷野、大山、沙漠隐修与世隔绝,却要像基督一样进入世界(若1:14),与世界对话,使天上和地上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元首(弗1:10)。在光怪陆离的今日社会里见证福传,要明白自己是和平、共融之核心。在面对不同程度的棘手问题时,不要偏袒任何一方,却要学会聆听,用敏捷的思维辨正误。当这些不必要的东西缠绕时,不用惧怕,更要充满信心,使其坚定。特别在牧灵生活中,那寂寞难眠侵袭时,要学会面对自己的孤独,面对一个真实的自我,不要逃避,不要陷入自怜哀叹中。
  身为司祭者面临危机时,要肯定自己是主耶稣召唤为服务(弟前1:12),为人类行关于天主的事(希5:1),在孤独中,要学会静观十字架上的主,那被人遗弃的主。他也看似孤独一人在十字圣木上遭受自己的子民嘲弄,甚至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爱徒也一一走开。伯多禄三次否认他,犹达斯出卖他,家乡人不欢迎他,司祭长、法利塞人、经师弃绝他、迫害他,反常的民众要求钉死他……三年来他给予民众驱魔治病,显奇迹饱饫他们,然而他们却以恶报爱,真是好心没有好报。身为司祭者,哪里能胜过师傅呢?同样,司祭也将受他所受的苦,饮他所饮的爵(谷10:39)。他最了解司祭,司祭要投奔他,以他为依归。他在十字架上如此孤独,却全然信赖父。他只寻求父的旨意,做父喜欢做的事。在他最痛苦时,看似天父都不理他,抛弃他,其实,他知道自己如此的悲惨“下场”是父的旨意。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难折磨他,在他受尽了痛苦之后,必要看见光明(依53:9-11),使万民蒙受完全的救赎,为颂扬他的光荣(弗1:1-14)。司祭也要如同基督一样在孤寂中仅仅寻求父的旨意,而不是寻求人间的安慰。司祭要常常肯定自我的身份——我是司祭,是主派遣为服务,行关于天主的事,使民众达到与基督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程度(弗4:13),而成为天主的住所(弗2:22),引导所有人归于基督名下,靠着他这个角石,整个建筑物结构紧凑,逐渐扩大,在主内成为一座圣殿(弗2:20-21),使人看到此圣殿(天主子民),而认出基督活在我们中间,从而成为他人的“呼召”,呼召所有人接受基督作自己的主,属于基督的人。在司祭的基础上(弗2:20),将天主永恒计划奥秘宣讲出来(弗1:1-14),使上天下地的一切都归于基督元首(弗1:10),在一切内充满一切者的圆满(弗一23)。

司祭生活与祈祷

  身为司祭者,面对潮流的冲击与挑战,要自问我是否如同基督一样爱教会(弗5:22-32)?!当司祭陷入孤寂和爱情的朝圣者的秋波频频时,不仅仅要首肯自我身份,对自己说“不”,对他人说“不”,更要不断地祈祷,基督说:“你们离了我,什么也不能做。”(若15:5)司祭祈祷伴随圣言的阅读,与天主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铎职生活赖祈祷而充满生机,借着祈祷先要有一种独特的归属基督,在基督内寻求与补充自己奉献的一面,陶成自己,之后,才能成为他人的呼召,为天国而工作,才不会是瞎子牵瞎子。
  身为司祭要常常聆听天主圣言,不要外表是天主圣言的空洞宣讲者,内里却不是天主圣言的倾听者(《启示宪章》25#)。圣言是生活的有效的,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直穿入灵魂和神魂,关节与骨髓的分离点,且可辨别心中的感觉和思念(希4:12)。司祭要恒常朝拜圣体,接受圣体的爱抚;他的圣言穿透我们的心灵,像强人射出的利箭,又像深入的钉子到达心灵的最深处。在祈祷中,铎职生活那丰盛的生命力才能找到归宿。

尾声

    司祭应信守诚实、正直、自珍、自重、忘我。司祭的任务不只是充当时代的阐释者、见证者,更是实干家,决非空想主义者,要用自己的言行为这个辉煌时代留下鲜明印记。借此印记,架起一座宽广而坚固的桥梁,让每个生灵通过它,迈向一个光明、灿烂,充满希望的明天……

本文标题:司祭,您往哪里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