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匝多克——以色列王朝中最有影响力的大司祭


2015-02-13 13:40:03 作者: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5日,6期(总第616期)

    匝多克(Zadok),在希伯来民族中是一个常见的名字,其意义应为“正义”。他在以色列王国的历史里,应是继亚郎之后,最有名、也最具影响力的大司祭了。
    在旧约的记载中,他是厄肋阿匝尔家族阿希突布的儿子(撒下8:17;编上24:3),在达味与撒罗满的王朝中担任大司祭(撒下20:25;列上4:4)。达味于赫贝龙登基时,首度提及此人(编上12:29);或许,正是因为他拥护达味有功,因此做了亚郎家族的首领(编上27:17)。
    在阿贝沙隆夺政期间,匝多克的角色更为显著。他与肋未家族都表明继续效忠于达味,并愿追随王以及约柜;但达味却请求他一家留在耶路撒冷,好能做必要的内应(撒下15:24-29)。因此,在那段非常时期,匝多克的儿子阿希玛兹与厄贝雅塔尔的儿子约纳堂,便为达味王传递重要的信息(撒下17:21)。值得注意的是,匝多克的名字总是被列在厄贝雅塔尔之前。
    匝多克与厄贝雅塔尔在许多重要场合都扮演了大司祭的职务(编上15:11;撒下15:24-29,35
-36),但是当阿多尼雅觊觎王位之时,厄贝雅塔尔选择支持他,而匝多克却选择继续效忠达味。为此,撒罗满登基时,废除了厄贝雅塔尔大司祭的职务,致使匝多克成了唯一的大司祭(列上2:27,35;编上29:22)。后来,耶路撒冷的地位日渐重要,以至匝多克一家的影响也愈见分量。撒罗满为王时,当时的大司祭是匝多克的儿子阿匝黎雅;到了充军时期,厄则克耳先知甚至规定:唯有匝多克的儿子能在圣所内供职,因为一般的肋未人,在王国时期都远离了天主,因此只能在圣所内服劳役(则44:10-16);主前二世纪,犹太人为色娄苛王朝所统治,大司祭成了政治任命的空缺,至此匝多克一家便失了势。
    关于匝多克的身世背景,圣经学者有不同看法。撒上8章17节曾提及匝多克是阿希突布的儿子;而另一处,则说阿希突布是厄里的孙子(撒上14:3),厄里的族谱则可追溯到亚郎的第三子厄肋阿匝尔,这意味着匝多克应是出于亚郎的家族。然而,部分圣经学者却质疑这种说法,认为他应不是亚郎的后裔,但为合理化他大司祭的身份,才将他的族谱追溯至亚郎。因此,关于匝多克出生于亚郎一家的叙述,持此看法的学者认为可能是虚构的。这批学者宁可相信他是当时达味身边的少年勇士(编上12:29),后因护主有功,达味便将大司祭之职赏赐给他。另一种说法是:达味派遣匝多克前往基贝红担任司祭职,后来为巩固王权,提升了基贝红的地位,故在耶路撒冷拔擢匝多克为大司祭,这应是出于政治的考虑。亦有学者持另一种看法,认为达味当年攻克耶路撒冷时,匝多克是当地为首的司祭;甚至从水道攻城,也是由他所献的策(撒下5:8),因此达味为王后,以此作为酬谢。由于匝多克(Zodok)一名,与默基瑟德(Melchi-zedech)相近,而后者又是耶步斯人司祭君王的传统名字,故有此等联想。但这些说法全都只是臆测而已。

本文标题:匝多克——以色列王朝中最有影响力的大司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