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宗座圣安瑟尔莫礼仪学院院长弗洛雷斯‧阿尔卡斯神父谈《爱德的圣事》劝谕


2007-03-21 10:58:3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日前颁布的《爱德的圣事》劝谕指出弥撒圣祭礼仪之美就在于它的标记纯朴,举止简单。在这道劝谕中,教宗以很多的篇幅再次强调应该如何细心举行弥撒。教宗在文献内甚至要求在某种特定场合上应该使用拉丁文,这点更激起了很多的反应。不过劝谕非常重视弥撒礼仪的艺术。本台特别访问了罗马宗座圣安瑟尔莫礼仪学院院长胡安‧哈维尔‧弗洛雷斯‧阿尔卡斯神父。
    问:弗洛雷斯‧阿尔卡斯院长神父,什么叫做举行弥撒的艺术?
    答:教宗劝谕的第二部分题名为《圣体圣事,有待举行的奥迹》。其中谈到了“举行弥撒的艺术”。教宗之所以谈到弥撒的艺术,首要目的在强调礼仪的神圣性,他愿意借着礼仪的外表形式来教导天主子民神圣的意识。教宗把举行弥撒的艺术和礼仪的规则结合起来,他指出这个艺术来自忠实地遵从礼仪规则。
    问:弗洛雷斯‧阿尔卡斯院长神父,为了重新发现举行弥撒礼仪的艺术,教宗也邀请教会团体在礼仪中使用拉丁文,特别是在某些场合中应该如此。您以为如何?
    答:教宗这道劝谕应该从整个文献的角度去看,应该读全文,才能了解教宗鼓励在某种场合中重新使用拉丁文的用意。教宗说的是某些特殊的时刻,他说的是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性会晤的时刻中宜使用拉丁文。如果我们读劝谕第六十二节,便发现里面明确地说:“为能更好地表现教会的合一性与普世性,我愿意推荐世界主教会议所提的意见”。可是教宗也指出:读经、讲道和信友祷词宜使用国际语言或举行礼节仪式当地的语言。所以我说必须读劝谕的全文才能了解教宗的话的真正意思。

本文标题:罗马宗座圣安瑟尔莫礼仪学院院长弗洛雷斯‧阿尔卡斯神父谈《爱德的圣事》劝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