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耶稣还是信神父?


2007-03-22 10:14:08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第296期)

    2006年的9月,原洪家楼教堂本堂赴北京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进修。袁神父的离任让堂区太多的教友感到举足无措,甚至影响了正常的信仰生活!这一现象折射出教会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引发出“我们到底是信耶稣还是信神父?”的思考。
    纵观袁神父在洪家楼教堂任职的三年多时间,我们真的不难发现,这所沉寂多年的百年圣殿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2005年3月1日,洪家楼教堂正式开放。这一举措令很多教内外朋友为之振奋,这所百年圣殿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以它雄伟的身姿和宽广的胸怀迎接渴慕认识信仰的人们。据有关数字统计,从教堂正式打开大门到袁神父离任,这所曾经沉寂近百年的教堂接待教内外人士达20多万人次。更有很多人成为教会的一员。
    还有慕道班的开设,在袁神父任洪家楼本堂神父的三年零八个月时间里,由他亲自授课的慕道班共开设了18期,受洗400多人,笔者就是第八期学员。
    更有那些长年卧病在床的老教友,他们在病床上默默念玫瑰经的时候,他们或许只想着被人关爱和记挂的温馨天国里有,天父自会在他们百年之后赏给他们,谁能想到袁神父竟然定期亲自上门看望并恭送圣体呢?
    当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淹没在老教友群体中的时候,袁神父及时把他们召集起来,成立了青年联会,他们一起学圣经、唱圣歌、绿化教堂环境、看望孤寡老人,因着联会这个组织释放了年轻人应该有的活力和激情,同时他们也成为推动教会发展的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袁神父离任时,这些年轻人蓦然感到失去了方向,他们还年轻,需要扶持和帮助,他们爱教堂、爱自己的联会,更爱与他们朝夕相伴的领路人,他们对神父的依恋是自然的情感流露。
    还有那些多年不进堂、被视为“浪子”的教友们,听到家人兴高采烈地谈论教堂里的各种晚会、各种讲座、各种祈祷方式,他们怎能不动摇了铁石心肠,由衷地想回这阔别已久的“家”去看一看!当他们看到曾经让他们感到压抑和厌倦的“家”焕发出新的生机时,他们怎能不感慨万千!怎能不为自己曾经的迷失而心生悔意?于是他们回来了,他们也加入到建设教会的队伍中,他们要补偿自己曾经的亏欠!
    我们的教会需要发展,需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于是袁神父组织材料,编写年报;搜及教堂历史资料,定期出展板向教内外人士介绍堂区近期活动,向人们介绍洪家楼教堂的历史,面对越来越多的新教友,袁神父制作登记簿,实行建档化规范管理。袁神父在任期间,笔者熟知关于洪家楼的音像资料和图片资料相当完整,如果编写洪家楼教堂的历史时,这将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感谢天主派来了好牧人!如果一个人让几个人认为好,那很自然,因为人人都有几个言语投机的莫逆好友,但能让全教堂的近千人认可和赞同,您能想象出他以什么精神感染了大家吗?我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在某种程度上与耶稣基督极为相似!
    如今,袁神父走了,大家如同失去了一位良师挚友,难舍之情确实是不可大避免的,可我们还要知道,神父虽然走了,耶稣还在;神父的身体走了,他的精神还在,他的教导还在,继续我们的信仰生活、更努力做好我们的福传工作,才是神父最大的欣慰,于是大家还是努力调整自己,很快回到了各自的位置继续为教会服务。
    是啊!我们既然走进这信仰之门,当然相信的是天主,依赖的是耶稣,但是我们也看天主派来的牧人,因为他们是天主特别拣选的,他们身上应该有我们渴望看到的基督之光,他们应该是与耶稣基督完美结合的个体,他们应透过谦卑的服务,来彰显基督的美德,他们的言行代表着信仰的层面,他们为我们分施来自天父的爱,我们透过这种教会内的分施将心中满溢的爱再传扬出去。所以,基督能吸引万千信众是因为他的至善至美,神父能让教友相信是因为他的德行肖似基督并且能真正彰显出耶稣基督的美善。
    我们到底是信耶稣还是信神父?这句话说起来严肃,其实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信仰的是耶稣,我们的焦点始终不能离开基督这个中心。而神父则是我们走向基督的引领者,神父由天主承受恩宠,作耶稣基督的使者,犹如善牧,引导“羊群”,为福音服务。
    所以我们相信耶稣,所以我们爱戴神父!

本文标题:信耶稣还是信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