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圣祭,强调耶稣就是真正的祭献羔羊


2007-04-10 10:50:3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四月五日傍晚前往他位于罗马市中心区的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今年度圣周四的“主的晚餐”弥撒圣祭,正式开启圣周巴斯卦三日庆典。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已经有数年没有教宗来这里主持圣周四的礼仪,因为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生命中最后几年行动不便,所以这项隆重的礼仪都改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举行。现在,本笃十六世教宗恢复原来的传统,回到他的主教座堂举行这项隆重的祭礼。
     弥撒讲道后,教宗效法耶稣,亲自为十二位神父濯足,表示谦卑和真挚的爱德。奉献礼时,参礼的信众都受邀请慷慨捐献,所得的款项将响应教宗的呼吁,为东非索马里的拜多阿兴建一所诊所。
    弥撒第一篇读经讲述《出谷纪》所记载的以色列子民遵照梅瑟法律的规定,举行巴斯卦祭礼,以纪念天主亲自带领他们走出埃及地,脱离埃及人的奴役。教宗说巴斯卦节原来可能是游牧民族的一个节日,后来以色列人把它改变为纪念性质的感恩节庆,同时也是一个希望的节日。巴斯卦节所庆祝和纪念的的中心对象就是羔羊。牠是以色列民族从埃及人的奴役中获得解放的象征。为此,在吃巴斯卦羔羊时,叙述纪念天主举起双手,把以色列人解救出来的经过,乃是巴斯卦节庆的一部分。这位神秘又隐藏不现天主显示他比拥有万军的埃及法劳王更强有力。因此,以色列人民不应该忘记天主亲自在引导他们的历史,而他们的历史就是以他们与天主共融为基本内容。以色列人民不可以忘记天主!
    教宗指出以色列人民在巴斯卦节举行纪念礼节,内容包括赞美和感谢,所用的经文取自圣咏。感谢和赞美天主的高峰在举行感恩祭的时候。这时候,赞美天主的举动便成为天主对那些赞美他的人的降福;他们向天主的奉献受到天主的祝福后,又返回到他们身上。这一切来往形成了一道桥梁,从过去经由现在,走向未来,因为以色列人民的解放还没有结束,这个小国寡民仍然处在列强的争夺之中。所以,怀着感激的心纪念天主过去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就成了另一种祈祷和希望,祈求天主把他所开始的予以完成。
教宗于是讲到若望福音和其它三部对观福音在叙述耶稣基督过巴斯卦节上似乎有矛盾。根据若望福音的记载,耶稣死在十字架的时候正是耶路撒冷圣殿举行祭献巴斯卦羔羊的时候。所以,耶稣的死和羔羊的牺牲祭献完全吻合。但这表示耶稣是在巴斯卦前夕死的,所以至少表面上看来耶稣本人根本就无法吃巴斯卦晚餐。然而根据三部对观福音的记载,耶稣的最后晚餐乃是巴斯卦晚餐,在这个传统的礼节仪式上,耶稣加入了一个新意,以他的身体和血作为献礼,替代旧约传统的羔羊。
    教宗说若望福音和对观福音之间的这的矛盾直到几年前仍然无法解决。大部分的解经学家认为圣若望宗徒并无意告诉我们耶稣死亡的真正历史时刻,他只是选择一个象征性的日子来显示一个更深的真理,那就是耶稣基督是新的和真正的羔羊,他为我们每个人倾流了他的血。
    教宗进一步指出:古木兰(Qumran)死海古卷的发现使我们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可能。这个可能虽然还不为所有的人接受,可是具有相当高的可能性。从历史观点看,今天我们可以说圣若望宗徒所记载的非常准确。耶稣的确在巴斯卦前夕,也就是当耶路撒冷圣殿祭杀羔羊的同时,他倾流了他的血。耶稣可能是按照古木兰的日历与他的门徒们举行了巴斯卦节,因此他是在巴斯卦节前一天举行了这个节日,就像古木兰团体一样,这个团体不承认黑落德的圣殿为圣殿,他们等待另一座新的圣殿。所以,耶稣虽然举行巴斯卦节,但没有羔羊,不,不是没有羔羊,他把自己当作羔羊奉献出来,他献出自己的身体和血。就这样,他提前了他的死亡,一如他所说的:“谁也不能夺取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愿舍掉它的”(若10,18)。耶稣自己献出他的性命,只有这样古代的巴斯卦节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教宗引用圣若望金口所写的有关圣体圣事的要理说:“梅瑟,你到底在说什么?一只羔羊的血能够洗净人吗?能够把人从死中救出来吗?一只动物的血怎能洗净人,拯救人,有力量对抗死亡呢?其实,羔羊只能作个象征而已,只是期待和指望某一位的一种表达,这一位能够完成一只动物的牺牲所无法完成的”。
    教宗继续引用圣若望金口的话说:“耶稣在没有羔羊和没有圣殿的情况下度过巴斯卦节。他自己就是众所期待的真正的羔羊,就如圣若翰洗者在耶稣公开传教之初所预报的:‘看,天主的羔羊,看,除免世罪者!(若1,29)’。耶稣自己就是真正的圣殿,活的圣殿,天主就住在这座圣殿内,在这里我们可以会晤天主,朝拜天主。耶稣的血能够拯救我们,那拯救我们的就是他的爱”。

本文标题:教宗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圣祭,强调耶稣就是真正的祭献羔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