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的十字架苦难苦涩而残酷,却给人带来希望、喜乐和救援


2007-04-10 16:21: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周五晚上,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罗马的斗兽场主持了拜苦路礼仪。十四处苦路,重现了耶稣的苦难与死亡。第一处和第十四处由教宗亲自持十字架,其它各处则分别由卢伊尼枢机、来自中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韩国、智利的青年、一个意大利家庭、两位护守圣地的方济各会士持十字架。整个拜苦路礼仪有67个电视台向41个国家转播。今年教宗主持的圣周五拜苦路的默想是安博罗削图书馆负责人拉瓦西蒙席撰写,他从默想耶稣背负十字架上加尔瓦略山受死的充满鲜血、鞭打、凌辱、眼泪、肉身和精神痛苦的苦路,而唤起对今日社会的反思。从陪伴耶稣的极端痛苦和受背叛的半阴半暗的橄榄山园,而到他的遗体被安放在坟墓中,拉瓦西蒙席一面重述耶稣上加尔瓦略山的经过,一面穿插了对我们时代一些悲惨状况反思。因耶稣被杀害而兴奋或痛苦的群众,与今天制造社会弊端或为消除这些弊端而奋斗的人群并没有不同。而在被捉之前孤独、焦虑地祈祷的耶稣,则反映了今天被人遗忘的老人、病患、异乡人。比拉多那种冷漠、不关心、只顾个人利益的态度则主宰了我们今天的世界: 这罗马总督脸上现出的非道德神情,令人的良心麻痹。在默想精疲力竭、血汗倾流的耶稣与妇女相遇的情景时,拉瓦西蒙席写说:母亲、女儿、姐妹都在十字架苦路上聚合,她们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母亲的形象,是所有受强暴、被排斥、孤单无助的妇女的形象。在十字架前的群众则代表了一些肤浅、好奇的人,他们寻求强烈的刺激,这与我们这个社会中选择刺激一样,就如想用麻醉品来令我们麻木的灵魂、无感觉的心和混沌的思想兴奋起来。现在,耶稣死了,这些人的兴奋情绪也熄灭了。但是,耶稣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十字架和坟墓并非最后的事件,因为,随着来的,是耶稣的复活光辉和他的光荣。

本文标题:基督的十字架苦难苦涩而残酷,却给人带来希望、喜乐和救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