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教会身上看到复活的耶稣 复活第二主日(丙年)


2007-04-16 09:55:04 作者:曾庆导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宗五12-16、默一9-13,17-19、福音:若廿19-31
    天主教友在「宗教交谈」气氛下,会从正面去看待其它的宗教:其它宗教也有很多真善美的成分,基督的救恩也惠及没有正式领洗入教的人,只要这些人没有领洗的原因不是他们的过错(如:他们从未有机会听过耶稣基督,或没有机会认真研究过基督的教义),而且是按着良心和祖传的教训过一个正直的生活的。这种开阔的胸襟其实不是梵二之后才有,而是天主教会一向的传统。早期教父圣犹斯定(St. Jusfin 100-165)虽然毫不犹豫地抨击多神宗教的无知和坠落成分,但肯定其它宗教获得不同程度的圣言的启示,他说:「所有人,不论在基督之前或之后,只要按他获得的圣言的启示生活,都是一个基督徒。」教会至今坚持的「教会之外无救恩」,其中「教会」就是包括了这些圣犹斯定说的「基督徒」或今天常说的「无名基督徒」。
    但这种开阔的胸襟可能会使有些教友对「唯一,至圣、圣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重要性含糊起来,认为教会有没有都没有关系,一些在教会内不愉快的经验(例如:不喜欢某一神父或某一传协会干事或某一教友),更加深了教会可有可无的错误观念,甚至会打击这个教会。
    在教会内有不愉快的经验是十分令人遗憾的,但因此而离弃教会或小看、攻击教会则是更大的憾事,在今天的读经里,希望我们可以看到教会与基督的密切关系而更珍惜爱护我们的教会。
    在第一篇读经里,我们看到复活后的耶稣将祂自己的权能完全传授给宗徒们(教会的代表)。宗徒们在民间行的许多神迹奇事,都是主耶稣生前行过的。甚至伯多禄此宗徒之长在街上走过的时候,连他的身影遮住的人都获治愈,使我们想起玛尔谷福音记载的:「人们从那全地域用床把所有有病的人,抬到听说耶稣所在的地方去,到耶稣所到的地方,至少摸摸祂的衣边。凡摸到的,就都痊愈了」(谷六55-56)
    因病人也是被邪魔缠扰的人(读经一),伯多禄的治愈疾病有一「赦罪」的深层意义。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可以看到宗徒们赦罪的使命和权柄都是来自复活的主的:「愿你们平安!父怎样派遣我,我也怎样派遣你们。」并对他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得赦免;你们不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不得赦免。」今天,这治愈心灵的赦罪奇迹还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圣洗圣事及和好圣事中天天发生。在魔鬼控制、奴役下的心灵,得到赦免的那种释放和自由的奇迹,不会比当天被伯多禄治愈身体的疾病的那种奇迹小。奇迹只是天主能力的彰显而已!
    除了圣事外,圣经也是主耶稣委托教会所产生并妥善保存的「信仰宝库」。在今天的第二篇读经里,我们看到圣若望在一个主日(纪念主复活的日子),从复活的「人子」接受书写圣经的灵感,把所要看见和听到的写下来,寄给七个教会(「七」在圣经中是一个神秘数字,可以指「很多」,亦即「全部的」教会),这样做是为了给主耶稣作证(读经二)。从这里我们看到复活的主给了教会传达主耶稣的启示的神圣任务,付予教会宣讲、见证的使命。这与福音里若望圣史说的一样:「所记录的这些,是要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是天主子,并使你们信了的人,赖祂的名而获得生命。」
    复活的主没有一个一个地显现给所有的门徒,却要获得显现之恩的门徒去宣讲见证祂,使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因他们的见证而相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赖祂的名获得永生(参玛廿八18-20)。我们今天的天主教友就是这些初期门徒宣讲和见证的受惠人,而且,我们是更有福的,至少比多默更有福。因为我们虽然没有亲眼看到复活的主,没有亲手摸过祂身上的钉孔,却藉祂派遣的教会的宣讲和见证而相信了。「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派遣我来的。」(若十三20)换言之,基督要我们在祂派遣的教会身上看到自己,听到自己。
    复活的基督不只是一个「魂」,而是有血有肉的。祂的血肉,就是祂的教会。而有血有肉的教会不是存在于「乌托邦」里,却有人性的一切幅度,是与取了肉躯的圣言无法一分为二的历史性团体。让我们爱这个有血有肉的人性幅度的教会。因为爱教会,就是爱基督自己,有是爱我们自己!

本文标题:在教会身上看到复活的耶稣 复活第二主日(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