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想起了圣母山的苦像


2007-05-16 09:46:58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网

    无论从什么地方观望,主耶稣都像正在流血,其细腻逼真的艺术塑像使人仿佛身在2000年前的耶路撒冷加尔瓦略山。这不是加尔瓦略山,而是全国著名的敬礼圣母之地——济南平阴胡庄圣母山,顺着坎坷的苦路走到山顶,一尊十字架苦像赫然而立,苦像台上有鲜红的醒目大字——“请你细看谁如我苦?”苦的不仅是耶稣,十字架下是泪流如柱的圣母。
    “请你们细察,上主是何等甘饴!”圣经告诉我们,拥有上主是甘饴的,然而谁又能体会到上主为了我们的甘饴经常发出“谁如我苦”的呼喊?纵观所有人类的痛苦史,无一个可抵的过这对母子的痛苦。亚当厄娃(夏娃)犯罪后,痛苦必须走进人类,天主对当时唯一的女人说“要增加你怀孕的苦楚”。这种苦楚连圣母也不例外,她也经历了所有女人生育时的惨痛,在一个寒冷的马槽里生下了耶稣。不仅女人,新生儿也要一出生便要哭。人违反天主诫命丧失原始义德后的不和谐,没有任何罪的天主子一出生也发出了和我们一样的第一道哭声,而且这哭声来得比任何人更猛烈。
    这个婴儿一出生便注定要惊天动地,为此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家尽孝道享天伦之乐,他必须背负十字架承行派遣者的旨意。为此,狐狸有穴,天空的飞鸟有巢,他选择了没有枕头的地方,以至我们从整部圣经中——由于耶稣前30年的历史几乎空白,我们找不到几处耶稣家庭亲密的镜头。而这一切,痛苦的玛利亚自始至终从未在眼神中流露出反对,她始终默默的等待着那一天,直到耶稣被人高高举起,她一生隐藏的泪水才如瀑布般的倾泻开来。
    又快到了玫瑰芬香充满济南平阴圣母玫瑰山的五月,全国的天主子民又要对这片圣地纷至沓来,这尊苦像依然矗立在山顶向人演绎着一次而永久的一幕——“女人,看,这是你的儿子”。天主既爱人便爱了到底,圣母既支持了耶稣也支持了到底。

本文标题:想起了圣母山的苦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