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你“小声点”


2007-05-17 09:28:43 作者:陈婷 来源:信德报(第301期)

    当我歇斯底里的吼出那句“小声点”的时候,我自己也感到了惊讶。我不知道那种勇气是从哪里来的。而她的声音越发得意地升高,黑暗中有种“熟视无睹,充耳不闻”的神气。
    “你怎么想到给我打电话了啊?呵呵……”高傲的喜悦弥漫在整个宿舍,周围渐渐静了下来,但也不时传来几声应和与好奇。
    “谁打来的呀?那么高兴。”
    “我们宿舍人都睡了,下次再说吧!”不知过了多久,她终于小声地说了这句“预示结束”的话。
    “再见。”她挂了电话。
      “刚才哪个说的?”她气愤的兴师问罪。
    “——”有人回答。
    其实我没有睡着,只是不想再动嘴巴,我想也许会引起一场舌战,我已经很困了。
    “只准你打电话,我打就不行了?”怒气冲冲中带着强烈的不满。
    我心头一震,一股怒气从心底燃起,但我仍旧什么都没说。
    “颠西西的,寡娃子”她用方言骂了句,将心中的怒火稍稍平息。
    我几近迸发,有种不可理喻的感觉,若不是我天生有耐性,加上我实在太困了,我恐怕要从上铺跳下来和她理论一番了。
    黑夜很快就过去了,一大早做完操,照常去体育场跑步。
    “颠西西的,寡娃子……”像回声一样一直回荡在耳畔,脚步渐渐慢了下来。
    “我错了么?不止一个晚上这样折腾,影响别人休息难道还有理了么?”我越想越委屈。
    “就准你打电话,别人就不行了么?”同样这句话也同时响起。
     我开始反思自己,曾经打电话有没有打扰到其他人,或者做事时,是否有意无意地影响到别人。似乎有个周末的晚上,已经熄灯了,我抱着电话和朋友聊了一个多小时。还有没有呢?我真的想把所有的一切都想起来,这样说起来,我又想起另外一个舍友也曾经“煲电话粥”到凌晨4点……我们真的都太自私了,都忘了省察自己,只看见别人身上的小刺,却无视自己眼中的大梁。我确实该每晚都认真思考一下,今天有没有在无意中伤害到别人。想到这里,我开始希望她能原谅我的冲动,的确,这样归咎于别人是不对的。这怎么是一个有信仰的人能做出的事呢?太让人失望了,但庆幸的是自己很快意识到了,以后不会让这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
    说的没错,确实该在指责别人的同时,先想想自己是不是曾经也这样做过。应该平心静气地解除误会,而不是把一件小事的怨恨再延伸到生活中去。 

本文标题:请你“小声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