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四世纪教父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


2007-06-28 09:21: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二十七日星期三上午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后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朝圣人士,并向他们讲解要理。这篇要理的内容是介绍第四世纪的教父,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主教。而在介绍这位教父时,教宗特别强调他的二十四讲要理讲授。
    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内向热烈欢迎他的朝圣人士提到六月二十九日的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马上就到。他表示:希望教会这两位巨人的榜样以及他们不断的保护能够支持每个人努力跟随耶稣,并在各自的生活岗位上忠实勇敢地为服膺基督的教诲作证。
    在保禄六世大厅,教宗则继续以往每星期三的要理系列讲话,这次向各国朝圣信友们介绍了第四世纪教父,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主教。教宗说:“让我们祈求上主帮助我们学习到一种实在能够影响我们整个一生的基督信仰,以便使我们成为真天主也是真人的耶稣基督的可信见证”。
    教宗也谈到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坎坷的一生,他说圣奇利禄不得已卷入第四世纪困扰东方教会的争论中。他曾先后三次被放逐,而且受到怀疑他之所以能够担任主教,是因为他在某些方面对当时非常严重的亚略异端让步。亚略异端把耶稣基督的天主性贬到最低的程度。圣奇利禄所受的这些控诉在公元三八二年便获得澄清平反,当时东方的主教们联合写信给罗马教宗,为他辩驳。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今天的基督信徒也受到同样的诱惑,企图否认基督的天主性,就像昔日亚略异端所宣传的。
    教宗提到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有个很重要和著名的著作,就是他的《要理二十四讲》。这是今日我们仍然保存的珍贵资料。这为引导今天的人接受基督信仰也是一个典范。这二十四讲要理讲授的前十八讲,是圣奇利禄在耶路撒冷的耶稣圣墓大殿内宣讲的。教宗指出这些要理的价值说:“这些要理讲授不仅是知识性的,而且也是一种生活旅程,为的是要学习如何善度基督信仰团体的生活…奇利禄的讲道是一种有系统而且实际的要理讲授,内容有关基督信徒如何借着圣洗圣事而获得重生的道理”。
    教宗强调圣奇利禄的要理讲授是完整的,涉及人的肉身、灵魂和精神。这样的要理讲授是立体的,也就是涉及教义、伦理道德以及对基督信仰所含的奥迹的认识和体验。而对信仰奥迹的认识体验正是圣奇利禄要理讲授的巅峰。这方面的要理圣奇利禄只向领洗后的新教友讲授,而且是在巴斯卦圣周时期才讲授的。教宗指出:“讲授基督信仰奥迹的目的,在引导新教友从复活前夕的圣洗礼仪中,发现至今仍然尚未发现出来的其中奥秘。新教友受到因着圣洗圣事而来的更深的信德的光照后,终于能够更完美地认识在复活前夕所举行的礼仪的意义”。
    教宗强调圣奇利禄有关圣洗圣事的要理讲授最为生动,例如圣人说:领洗的人浸入水中,表示他原来处在黑暗中,什么也看不见;但是从水中出来后,便享受白日的光明。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四世纪教父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