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四世纪教父,隐修生活的导师圣巴西略


2007-07-09 16:40:3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七月四日星期三上午,分别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和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继续过去每周星期三的要理讲授系列,向他们介绍了第四世纪东方教会伟大的教父圣巴西略。
    教宗说:“今天我们要纪念教会的伟大教父之一圣巴西略,他是拜占庭礼仪经本所推崇的教会名人。圣巴西略是第四世纪的伟大主教,他生活的圣德、训导的杰出、理论和实际才华的两全,都备受东方和西方教会的景仰和推崇”。
    圣巴西略年轻时在希腊雅典和君士坦丁堡接受良师的教育,但他不满足于世俗的成就,发现自己浪费很多生命在虚荣上,于是受到耶稣基督的吸引,醉心于他的福音,决心献身于隐修生活,专务祈祷,默想圣经和教父们的著作,并从事爱德的工作。圣人先晋升司铎,后来于公元三七零年晋升为卡帕多西亚,也就是今日土耳其凯萨勒亚教区的主教。
    教宗指出:“圣巴西略借着讲道和著作从事密集的牧灵、神学和文学工作。凭着明智的平衡能力,他知道把服务人灵的工作和在独居中祈祷默想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圣人借助个人的经验,促成建立许多献身于天主的基督信徒友爱团体,而且自己经常去巡视他们。他以自己的言语和许多仍然保存至今的著作,勉励这些献身事主的人度完善的生活。不少古代隐修生活规律的制定者都从圣巴西略的著作汲取灵感,其中包括圣本笃,他视圣巴西略为自己的老师”。
    教宗指出:“事实上,圣巴西略创立了一种非常特殊的隐修生活;这种生活不但不自外于地方教会团体,反而向它敞开大门。这些团体的隐修士们是地方教会的一分子,他们是引导地方教会生活的核心人物,不但在信仰上,而且在实际跟随耶稣基督上,尤其在爱德工作上,都领先于地方信友。这些隐修士开办学校和医院,专为贫困的人士服务,显示出完整的基督信仰生活”。
    教宗进一步强调:“身为一个广大地区的主教,圣巴西略不但经常关怀信友们的物质生活状况,努力帮助穷人和遭社会排斥的人,同时为了减轻人民的痛苦,尤其逢到天灾的时刻,经常向执政人士请愿。圣人不断守护着教会的自由,他为了维护真正宣认信仰的权力,甚至与强权者抗衡。圣人也透过建立穷人收容所,来为天主的爱作有效的见证。这些穷人收容所几乎可以说是现代医疗机构的来源”。
    最后,教宗提到:“这位卡帕多西亚的伟人为了爱基督和基督的福音,也致力重整教会内部的团结,他激励所有的信友皈依基督和基督的福音,因为这是促使人合一的力量,对这个力量每位信友都必须服从”。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四世纪教父,隐修生活的导师圣巴西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