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讲解圣额我略‧纳西昂


2007-08-23 11:25: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22日上午照例举行了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为聚集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中参加活动的信友们讲解了第四世纪时教会的教父圣额我略‧纳西昂的教导,就是:天主的爱永远胜过人的软弱。 教宗说,这位伟大的神学家终身致力于使真理之光灿烂辉煌。
    教宗向大家介绍圣额我略‧纳西昂,说他是一位温良的人,一向努力促使当时受尽不和谐和异端折磨的教会得到和平。教宗特别强调了额我略对基督的深刻的爱,他说,这位圣人“怀着福音的坚毅精神,克服自己的腼腆性格来宣讲信德的真理。他深深渴望接近天主,与天主结合在一起。”教宗又说,额我略感到需要接近天主来克服肉身的疲惫。就这样,他的生命便成了所有基督信徒的楷模。他体验到灵魂的振奋,精神的活泼以及短暂幸福的不稳定。对他来说,在人生中,良心需要承担自己的软弱和可悲状况,而对天主的爱的经验能够克胜这样的状况。教宗随后谈了这位第四世纪的伟大神学家的教导。他指出,圣额我略令天主圣三的光辉再度灿烂,他维护尼西大公会议所宣讲的三位相等却各有别的唯一天主,就是圣父、圣子和圣神。他也大力驳斥了主张耶稣基督只有一性的异端。教宗说:“额我略强调了基督人性的完美,基督为了救赎包括肉身、灵魂和精神的整个人,而取了完全的人性,否则,人便不能获得救赎。”教宗接着说,额我略教导我们,基督正因为成了人,使我们也能成为像他一样。因此,我们要像似于基督,因为基督变成了和我们一样。教宗指出,圣额我略断言圣母玛利亚是天主之母,由于她的崇高使命,她在母胎中便洁净无暇。关于病人和处境困难的人,额我略强调了人必须仿效天主的美善和爱。教宗说:“他提醒我们,作为人,我们应该互相关怀。他写说:‘我们大家在天主内成为一体,不论富人或穷人、奴隶或自由人、健康的或患病的;一切都来自唯一的头:耶稣基督。’” 除了爱德外,圣额我略也教导我们“祈祷的重要和必需”,因为“祈祷是天主的饥渴与我们的饥渴相遇”。教宗说:“我们在祈祷中将心转向天主,把自己作为需要洁净和转变的人来奉献给天主。我们在祈祷中通过基督的光来看一切,除去我们的面具,将自己浸入真理和聆听天主的话中,受爱情的火来滋养。”
    教宗在用不同语言向参加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信友们致意时,再度为秘鲁的地震灾民发出呼吁。他用西班牙语说:“我要再次怀着深切的关爱和亲近的心来惦记秘鲁人民,他们在这几天中受尽了考验,我请求大家作出关怀的举动,就如额我略‧纳西昂所教导我们的。”

本文标题: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讲解圣额我略‧纳西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