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和谐的四个幅度


2007-07-30 09:28:33 作者:赵保禄 来源:信德报(309期)

  从信仰的角度看,和谐应涵盖四个幅度:人与天主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大自然和谐、人与自己和谐。
  在以上四个和谐关系中,人与天主的和谐是基础与根本。人与天主和谐的标记就是人的悔改,悔改不是让人生活在自责中,而是人以整个的生命与生活的天主相遇后对人生错误方向所作的调整。悔改的结果就是带来生命的改变,《圣经》中记载的匝凯的改变就比较有代表性:匝凯站起来对主说:“主,你看,我把我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我如果欺骗过谁,我就以四倍赔偿。”(见路加福音19章)因着人不再贪婪和自私,那么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及人与自己的关系将会随着人的改变而变得越来越和谐。悔改让人远离坑、蒙、拐、骗之罪恶;躲避黄、毒、赌、偷之危害;戒除狭隘、吝啬、贪饕、易怒之恶习。如果没有带来生命的改变,悔改就是假的。“ 因为人子来,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同上)人类的共同敌人既不是同党中的异己,也不是非我族类,而是罪恶;是人类劣根性中的自私、贪婪与骄傲自大;是一切不合我意的不容忍;是散布仇恨、暴力、淫乱的邪恶思想。比如发生在伊拉克对本国内基督徒的驱逐、迫害及强迫改教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和谐音符之一。
  因着人与天主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变得容易起来,悔改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人一生不断地提升自己生命品质的过程。因着信仰,人常常去发现自己的不足,而不是盯着兄弟眼中的大梁。“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对自己眼中的大梁竟不理会呢?或者,你怎么能对你的兄弟说:让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来,而你眼中却有一根大梁呢?假善人哪!先从你眼中取出大梁,然后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玛7:3~5)信仰更让你尽量去发现你周围兄弟姊妹的需要,去关心他们、爱他们、为他们做出各种牺牲。这样的人际关系,无论在家里、在社会、还是在各种社会团体里,怎能不和谐呢?!我曾接触过一些热心教友当老板,对待自己的属下如同兄弟姐妹,并且也照顾到他们的灵性需要,主日大家能轮流去教堂参与感恩祭宴。与之相反,如果你没有把别人当做人、当做你的兄弟姊妹,你就有可能只把他们当做自己的赚钱工具,因而就会毫无廉耻羞愧之心地剥夺他们的人性尊严。近些年多次报道以及最近曝光的山西黑窑事件不就是这种人生观的真实写照吗?没有信仰,人就可能会以为自己的财富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所赚取,自己是财富的绝对主人,而不是代管者。对贫穷的人就会瞧不起,更别指望他们献爱心去怜悯人了。我不否认法制在规范及约束人的行为方面的功用,而我只是想说:人变坏首先是从心变坏开始的。
  信仰也让人向慈悲的天主学习,并且以慈悲之心去对待他所创造的万物:对植物慈悲,对动物也慈悲。以一颗平等的心去对待一切,善用一切。人与大自然的不和谐,在当代尤其表现在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温室效应日趋明显,环境污染加剧及物种锐减等等,这些是随着近代的工业革命浪潮和人口的日益膨胀与人居领地的不断扩张变得凸显起来。其根本的原因也在于人的短视,没有按照造物主给万物制定的规律去劳作治理,而是过分地向大自然索取,追求物质化的过度消费。不崇尚返璞归真的俭约生活方式,不追求人的全面均衡发展,只着眼于眼前的经济利益才造就了今天的人与自然关系不和谐。
  人与自己的不和谐,表现在人的身、心、灵,精神与肉体之间不能得到整合。其实人的肉体上的许多疾病来自于精神层面,有时来自于罪恶的捆绑:吸毒、醉酒、伤身害己;反之,肉体上的疾病痛苦很多时候又影响着人的情绪。这是一门有关身心和谐的科学。信仰能带来人内心深处的深度释放,能使人变得宽容大度,能使人更加有爱心,也确有很多时候会带来身体上的疾病痊愈。
  尽管宗教讲的罪不同于国家法律的罪,但我还是感叹于我们的祖先在造字时,为什么将“罪”字由“四”和“非”组成,莫非是在暗示我们:是罪破坏了人与天主、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大自然这四种关系的和谐么?而把“福”字由“示”、“一”、“口”、“田”组成,则启示后人:只要人能敬神(示)、整合自己身心合一(一)、口出善言与人为友(口)、爱惜万物与自然修和(田)就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吗?我看,确然如此。只要大家都能敬天、爱人、疼己、惜万物,我们就会在今天的世界上看到自然风调雨顺、社会祥和安宁、国家民康物阜的和谐景象。

本文标题:和谐的四个幅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