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善的撒玛黎雅人


2007-07-30 09:30:17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309期)

  前不久,在郑州中原区金水河岸,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玩耍时掉入2 .8米深的河中,河岸边有二三十名路人围观,却只有两名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小女孩终于得救了。这两名救人者事后悄然离去。有人证实,见义勇为的这两个青年人是常在附近活动的小偷,一个姓周,一个姓赵。
  面对记者的追问,这两位救人的英雄并不避讳他们的小偷“身份”他们说:“自己因为是小偷,也成了别人眼中的‘坏人’”。
  记者认为,小偷人人厌恶,但小偷也是人。是人就有人格,就有尊严,也就有道德良知,在生死考验面前,良知让他们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我们每一个人不防扪心自问:假如当时我也在场,我会有什么样的选择?当勇士,还是当看客?(以上据7月4日《新民晚报》报道)
  读后,我有一个想法:对当时在场者来说,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其中有些人有能力去救人而不去做,理应受到道义的谴责良心的责备。于是我记起了《圣经》中关于“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故事。
  有一个法学士起来,试探耶稣说:“师傅,我应当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耶稣对他说:“法律上记载了什么﹖你是怎样读的?”他答说:“你应当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耶稣向他说:“你答应得对。你这样做,必得生活。”那个人又问耶稣:“那谁是我的近人?”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来,到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洗劫了他,又 把他打伤,把他半死半活地丢下去了。又有一个肋未人,沿路走来,也见了他,同样地从旁走过去了。但有一个路过的撒玛利亚人,来到他旁边,一见之下,恻然心动 ,就走向前去,用油和酒,注在他的伤处,包扎好了,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送到客店,照料他,到了次日,拿出两块银钱,交给店主说:‘请你照顾他。另外再有什么额外的费用,我回来时补还你。’你认为这三个人中,谁是那个遭遇强盗者的近人?”那个法学士回答说:“是对他行慈善的那一个。”耶稣对他说:“去!你也照样做吧!”(路10:25-37)
  再回顾我们的一生中,也许一次也碰不到“见人落水的事件”因此也不存在“当勇士,还是当看客”的问题。但是在我们的周围,需要帮助的人,需要救济的人,却并不少。例如今年4月以来,我国南方和北方相继发生了洪涝灾害,灾民受损严重。为此,进德公益发出紧急呼吁,希望我们能够发扬基督博爱的精神,伸出温暖的双手来助灾民一臂之力。(详见6月20日“信德”)
  正如耶稣在“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教导中说:“去!你也照样做吧!”

本文标题:慈善的撒玛黎雅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