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盖茨——上主最佳的理财人


2008-08-19 09:35:09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总第346期)

     从1910年代到1930年代,中国现代科学现代教育的发展过程里面,都有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影子。有很多自然科学的学科建设,科学家起步的时候,总在一个时候得过它的资助。但进入2000年代,我们看到比尔·盖茨的身影。从4000万美元与中国卫生部合作,为中国西部12个贫穷省区的3500万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到与国家发改委合作,在未来5年,为中国培养7万名软件人才;与教育部携手推出了助学项目,为中国弱势人群提供免费信息技术培训,促进农村地区信息技术教育,帮助农民通过信息技术脱贫致富。在此,让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投身于中国教育与健康工作的盖茨。这种奉献精神在盖茨看来,与他个人的思想信仰、人生观、价值观等有关。
     最近,比尔·盖茨“散尽家财”,将580亿美元个人资产悉数捐给其创办的慈善基金会;又“退出权位”,从微软公司完全隐退。对世人最具诱惑力的“权”、“钱”如此不介意的盖茨。在互联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以照美国法律,如果留给女儿,还要上税。捐献了即获得了社会声誉又免去了税赋,即便捐也是捐到了自己名下的基金会。其实,美国法律对于公益性的慈善基金会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比如要求基金会每年要在税务局详细列出组织的日常活动、财务支出、员工薪酬等信息,供大众查阅,使人们可以随时了解其资金的花费和使用去向。而且,在美国大多数州,对基金会的监督是由州首席检察官直接负责。一旦发现有损“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基金会就将面临被取消免税资格和高额罚金等处罚。因此,盖茨的捐款目的很简单,正像接受英国 BBC电视采访时,他申明的那样:“我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身着朴素的梅琳达与盖茨夫妇

  盖茨捐出的580亿美元,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慈善捐款。有人为此作过统计,盖茨的这笔财富要比全世界最贫穷的50%人口的财富总额还要多。它可以买31.57架航天飞机,或344架波音747,或拍摄268部《泰坦尼克号》,或买15.6万部劳斯莱斯产的本特利大陆型豪华轿车。盖茨捐款出手如此大方,而对于自己却很简朴节约。他个人从不乱花钱,公务旅行几乎不坐飞机头等舱,衣着不穿名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2007年4月20日,盖茨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与出租车司机的故事,让许多中国人第一次亲历了盖茨在生活中是十分简朴甚至“抠门”。现代神学家约翰·卫斯理在谈到基督徒的财富观时说:“尽力地挣钱、尽力地省钱,尽力地捐钱。”在美国的财富文化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从卡耐基开始,形成了两个传统。其一,富人只是资产的管理人,只是在替上主“理财”。其二,死时拥有巨额资产是一种耻辱。这两个传统无疑具有普世价值。盖茨“裸捐”一事在全世界引起热议,在美国却未引起大的轰动,说明这种传统在美国已深入人心。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生有三种满足的境界:家庭的满足、事业的满足、宗教的满足。托氏所说的“宗教的满足”,正是经上所言:“没有一种财富,能胜过身体的健康;也没有一种快乐,能超过内心的喜悦。” (德 30:16)盖茨在得到家庭的满足、事业的满足之后,转而追求精神的满足,走上了“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 邵逸夫语)的人生新征程。这一壮举最近让中国的理论家们发出了惊叹:同时也拷问着中国富豪们的良心。
  探究盖茨“宗教的满足”深层原因,我想这主要来自他对基督信仰的财富观,按照这一观念,上主最伟大的管理者,创造了世界万物,制定了规律,然后把一切交给人代管,但最终还要归于上主。这其中既包括上主直接恩赐我们每天享用的,最为珍贵的时间、水、空气、阳光,也包括权利、物质等财富。并通过这些财富让人看到上主的旨意。在这些受造物中,人是最尊贵,智慧的,他处于天地之间,负有管理万物的职权,这权柄使人尊贵,于是许多人梦想着成为管理者。对于人的这一本性冲动,特别是财富的代管者,经上劝言:“因为做监督的,既是天主的管家,就该是无可指摘的、不自负、不发怒、不嗜酒、不暴戾、贪污;但该好客、乐善、慎重、公正、热心、有节。忠心、增值。”(铎 1:7 -8)并启示说:“至于今世的富人,你要劝告他们,不要心高气傲,也不要寄望于无常的财富,惟独寄望于那将万物丰富地供给我们享用的天主。”(弟前 6:17)即积善成的就是积财富于天上,“因为那里没有虫蛀,没有锈蚀,那里也没有贼挖洞偷窃。”(玛 6:20)


梅琳达与盖茨在非洲参加慈善活动

  盖茨从小就是在教会学校读书长大的,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在11岁的时候就能一字不差的背诵《玛窦福音》5-7章。巴菲特也是一位基督徒,他在每年的《给股东的一封信》里面几乎都会引用圣经中的话语。在他们的心目中,他们所有的财产都是上主委托他们管理的,当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这些财富必须交还给上主,用到上主所需要的地方。“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路 20:25 ),比尔盖茨作为上主所拣选的财富管理者,当他的使命完成时,他便将自己替上主所管理的财产交还给上主了。在他看来这是理所当然的,即使是他自己也没有资格去浪费上主交给他管理的财产。这就是他能够做出把财产全部捐献出来的理由所在。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金钱为我们每个人都十分重要的,如何从财富上看到了天主的旨意,这为我们每个基督徒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反省的问题,也许,我们都没有盖茨那样多的财富,但我们却可以像穷寡妇(谷12:41-44)那样,完全奉献自己仅有的“两个小钱”,相信在我们这卑贱的瓦器里,也必能显出神莫大的能力(林后4:7)。 为此,上主必要以自己的财富,在基督耶稣内,丰富满足我们的一切需要。(斐 4:19)

 

本文标题:盖茨——上主最佳的理财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