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善可“传染” 美富豪争相捐赠


2007-12-03 14:36:30 作者:张清芳\摘 来源:信德网(第321期)

    世界首富盖茨和亚富巴菲特轰动世界的巨额捐赠,带动美国众多富豪变得更加慷慨。《今日美国报》因此感叹道:巨额慈善捐款有“传染性”。
    据美国基金会中心统计,美国私人和公共基金会数量从1997年的逾4.4万家增至2005年的逾7.1万家。10年前,美国《纪事》网络杂志公布的前60名慈善捐赠者排行榜中,仅有两人的捐款数目超过1亿美元。但自2001年以来,捐款数目过亿者人数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巴菲特目前更以逾400亿美元的巨额捐款高居该排行榜榜首。
    《今日美国报》2月27日的报道指出,巴菲特的“大手笔”使巨额捐赠排行榜拥有了一种影响力。靠石油起家的美国亿万富翁布恩·皮肯斯两年前每年的慈善捐款数额只有数百万美元,去年则达到1.72亿美元,在去年美国慈善捐赠者排行榜上名列第八。皮肯斯说:“你不希望自己的排名靠后,你想向榜首靠近。”
    美国某慈善捐赠组织负责人亚当·迈耶森说:“我认为盖茨和巴菲特等人的事迹确实有巨大的影响力。慈善行为有传染性。它提醒企业家们,慈善活动是企业家必须要做的事之一。”
    美国基金会中心负责人萨拉·恩格尔哈特说,盖茨夫妇于2000年创立基金会后,美国其他亿万富翁纷纷效仿。恩格尔哈特说:“人们看到这一切会说:‘哇,我可以把自己的钱放进基金会,我也是为世界排忧解难的精英人群的一员了’。”
    报道说,总体而言,美国富翁也确实拥有了更多可捐赠的财富。据《福布斯》杂志年度全球富人排行榜,美国有371名亿万富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美国不少机构的筹款目标也因此“水涨船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斯坦利·卡茨说:“在名牌大学,40亿美元如今已是筹款的基本标准,而10年前,连10亿美元都是不可想像的。”    张清芳\摘自2007年《燕赵都市报》

本文标题:慈善可“传染” 美富豪争相捐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