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普帕尔枢机代表教宗主持追思弥撒追念前巴黎总主教吕思蒂热枢机


2007-08-11 19:52:4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昨天上午,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普帕尔枢机在巴黎的主教座堂代表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了一台追思弥撒,追念于上星期日去世的巴黎前总主教80岁的吕思蒂热枢机。参礼的人士,除了许多位枢机主教、主教外,还有特别从美国赶回来的法国总统萨科尔奇、总理菲永、其它基督信仰教会的代表和犹太教的成员。
    吕思蒂热枢机出于犹太教家庭,14岁皈依天主教会。教宗在哀悼他的唁电中称他为“法国教会的伟大人物”,“寻找天主和宣扬福音的热忱牧人”、“信德和对话的人” 。枢机生前特别致力于推动基督信徒与犹太教徒间的友爱关系。法国总理菲永说,吕思蒂热枢机为促进宗教间的对话和教会与政府间的对话出了很大的力。本台记者向普帕尔枢机做了电话访问,请他简要的告诉我们他所认识的吕思蒂热枢机:
    吕斯蒂热枢机是一位很有骨气的人,他性格果断,体格魁梧,面容开朗,双眼直射入人的心灵。他即使不说话,也令人感到他的临在,令人感到他像圣保禄一样是为基督而生活。他也像圣保禄一样被基督抓住,在他整个的司铎生涯中和以后任职主教及巴黎总主教的生涯中,基督是他的一切。
    问:吕斯蒂热枢机出自犹太家庭,请问,他在与犹太人的对话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答:他在与犹太人的对话中扮演了独一无二的角色。他出自犹太人家庭,认识福音则完全靠他自己。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住在一个天主教友的家中,有一年的圣周五,他在主教座堂中聆听了基督的苦难奥秘,就这样,他信了基督,于14岁领洗入教。他的母亲被放逐死在集中营里,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悲剧。法国重获自由后,他的父亲要他离开天主教会,他拒绝了。他领洗时取了若望‧玛利为圣名,但他也继续保留他的犹太名字亚郎。从这一点便可以知道他的态度了。我还记得,他刚上任为巴黎的总主教时,部分的犹太人对他极为不了解,他曾为此而非常痛苦。以后,人们对一些事情有了深入的认识,大家因他所做的杰出工作而非常尊敬他。他和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起走近“长兄”犹太人。这一切,犹太人经师们在他去世时作了美好的见证。
    问:吕思蒂热枢机常和年轻人在一起,尽心协助他们…………]
    答:是的,他本人一直保持了年轻人的心情。他在巴黎天主教大学完成了修生培育后,被委任为著名的巴黎大学学生的灵修指导司铎,他在那里和年轻人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岁月,和年轻人一起在圣地参加圣道礼仪和对耶稣的敬礼。这些朝圣活动在年轻人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直到今天,他们回忆起这些活动时都仍然心情兴奋激动。由此可见他和年轻人是多么的亲近!大家都对巴黎世界青年节有美好的记忆,当时,数百万名青年聚集巴黎中心区参加活动。我记得容光焕发的吕斯蒂热枢机和这些青年们在一起,和教宗在一起。

本文标题:普帕尔枢机代表教宗主持追思弥撒追念前巴黎总主教吕思蒂热枢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