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卡斯特里良‧奥约斯枢机主教谈天主教旧礼仪的使用


2007-09-14 10:06: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年七月七日颁布的有关教会旧礼仪使用的《教宗》手谕,于今日九月十四日起生效。这道手谕明文规定可以使用一九七零年礼仪改革之前教会通用的罗马礼仪,这也就是说今后在教会内可以自由使用一九六二年的罗马弥撒经书。事实上,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所制定的礼仪改革并没有废止先前的礼仪。当今教宗颁布的手谕规定:每个本堂区的神父有权接纳教友的请求,准以举行先前传统的礼仪。
    意大利耶稣会权威半月刊《天主教文明》指出:有人以为教宗的手谕是退回到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礼仪改革之前的状况,这样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无论如何,有很多人因为不知道教宗的手谕内容,因此容易陷入道听途说的错误。对有关的问题,本台特别访问了圣座“天主的教会委员会”主席,圣座圣职部荣休部长达里奥‧卡斯特里良‧奥约斯(Dario Castrillon Hoyos)枢机主教:
    问:奥约斯枢机主教,请您解释一下教宗的手谕的真正意义。
    答:我要说的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早已经愿意给那些热爱古老礼仪的信友可能性,让他们能够举行那比较接近他们的感性的礼仪。这些信友中,有些是附和勒菲弗(Lefebvre)总主教的运动的,后来他们又离开那个运动,因为他们还是愿意与基督在世的代表保持完整的合一。教宗本笃十六世从一开始便涉入勒菲弗总主教的问题,因此他很了解礼仪改革对那些信友造成的问题。教宗本身对礼仪特别喜爱,这样的喜爱也使他深入研究礼仪的问题。就因为这样,教宗认为梵二大公会议改革之前使用的礼仪实在是个无法估计的珍宝。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知道、也应该强调梵二大公会议并没有禁止使用圣庇护五世教宗制定的礼仪,而且也应该指出梵二大公会议的教长们举行的是圣庇护五世教宗的弥撒礼仪。所以,事情不像某些人以为的复古,因为他们没有认识真相。相反地,梵二大公会议愿意放宽教友良好的自由。这些自由之一就是设法使旧礼仪继续存在。
    问:奥约斯枢机主教,教宗的手谕生效后,有什么实际的改变?
    答:其实,教宗这道手谕生效后并没有什么重大的改变。主要的是从现在开始,神父们不必事先征求圣座或主教的许可,得以自己决定是否采用旧的礼节举行弥撒。任何神父都可以这么做。每位本堂神父在自己的本堂区内,要向所有前往举行弥撒的神父们敞开大门,因为他们有权决定按照新旧礼仪举行弥撒,他们没有必要征求谁的同意。
    问:奥约斯枢机主教,教宗的手谕引起了一些争论和担忧,到底人们讲的或读到的东西有哪些不是真实的?
    答:那些不是真实的事,比方,人们说主教对礼仪的权柄被取消了。事实上教会法典说准予举行弥撒的不是主教,而是本堂神父或圣堂的负责神父,因为是他们必须提供祭台给要举行弥撒的神父。主教只是授予举行弥撒的职权,当一位神父有了这样的职权,就由本堂神父提供举行圣祭的地方。如果有谁阻止神父举行弥撒,则由圣座“天主的教会委员会”以教宗的名义采取措施,好使这位神父举行弥撒圣祭的权柄受到尊重。
    问:奥约斯枢机主教,在教宗的手谕生效前夕,您有什么祝望?
    答:我的祝望是:圣体圣事是我们拥有的最大最珍贵的宝藏,是天主救赎人类的爱的最大显示,天主愿意用这件圣事陪伴我们。因此,圣体圣事绝对不能成为我们彼此矛盾分歧的原因。在这件圣事里面只有爱。我祝望教宗的手谕能够成为所有那热爱传统的人内心喜悦的理由,成为所有不会再出现分裂的堂区高兴的原因。这些堂区不但不会再呈现分裂,而且拥有一种能够产生许多圣德的礼仪,这个礼仪有一千多年之久曾是信友圣化的工具。为此,我们感谢教宗,他为教会找回了这个珍宝。教宗不加给人任何义务,他只规定必须提供给有所要求的教友这个可能性。如果发生什么纷争,就要按照手谕说的,由主教出面解除纷争,但不能取消教宗赋给整个教会的这个权利。

本文标题:卡斯特里良‧奥约斯枢机主教谈天主教旧礼仪的使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