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玛利亚与福传伟业


2007-09-14 13:43:44 作者:任亮杰修士 来源:信德报(313期)

  我在祈祷和默想中,通过圣经和教会的训导,脑海中圣母玛利亚的完美形象越来越清晰。我们都知道,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恭敬圣母玛利亚最热心,他在当选为教宗时,铭刻在徽章上的格言就是“全属于你”。他在任职期间,每次发表重要讲话,总以呼求圣母的保佑为结束。
  他在论及圣母玛利亚与福传时这样说:“教会做这件事是与玛利亚一起,并跟随玛利亚,教会的母亲和典范的榜样:玛利亚是母爱的典范 ,此母爱应该启发所有为人类的重生,协助教会传教工作的人。我把教会,尤其那献身于在今日世界中肩负传教命令的人托付给圣母。”(救主使命 92)下面从三方面来阐述圣母玛利亚和福传的关系:

  1、聆听和保存天主的圣言
  在玛窦福音的开始,我们首先知道的是:玛利亚默默地聆听和思考天使的话,期望有所了解。玛利亚在牧童的报导中对降孕的奥迹,发现了新的意义。玛利亚用心聆听,和其他听见的人,一同感到惊讶。因为她不完全明了,因此,“玛利亚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的心中,反复思想。”(路2:19) 这也是她的内心世界的一个特点:她把一切记下来,在心中反复默想。在这默观中,她日益认清自己的任务,深入协助圣子耶稣的使命。
  在耶稣公开传道的日子里,她也时常在耶稣的身边。不断地聆听和保存天主的圣言。最后,在耶稣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站在十字架下,守在耶稣的身旁,忍痛听完他临终前的最后呼声。
  玛利亚就是一本活的圣经,她比四大圣史更深刻地理解耶稣的救世使命。他是与耶稣最亲密接触的人。从天使报喜那天起,耶稣就成了她生命的中心。聆听耶稣的话语,默想他的话语,按着他的话语而生活。
  做为一个门徒,一个传福音的人,就是要把自己心中的耶稣介绍给我们周围的人。尤其是在当今的中国,社会道德日益恶化,拜金主义盛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有着信仰和道德方面的需求。他们就是福音中所讲的,等待收割的庄稼。然而,目前的现状却是:庄稼多而工人少。
  既然,我们的生命被耶稣充满,使他成为我们生命的中心,这是一个传教士的基本要求和灵修态度。在这方面,圣母玛利亚就是我们完美的表率。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中心,他的话语充满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以一颗满怀希望的心,一颗渴望的心去听,去思考他的话语。让我们用圣咏的话和玛利亚一起向耶稣说:你的话语是我脚步前的明灯,是我征途上的亮光。

  2、生活的见证

  玛利亚以她特有的女性和母爱的细腻去聆听和默想天主的话,故必然结出圣的果实和拥有丰富的生命。圣使若望告诉我们:“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若一:4~16)耶稣以他毕生的精力去宣讲和实践这个爱的福音。让我们再次进入圣经去瞻仰玛利亚爱的故事。
  玛利亚由嘉俾额尔天使知道依撒伯尔怀孕已经第六个月,天使没有任何示意要她去探访依撒伯尔,但是玛利亚很快决定去拜访表姐,一住三月直到若翰诞生。这完全是超越亲情的爱德行为。没有天使报喜在先,就不会出现这爱的壮举。圣母玛利亚在孕育圣言和被天主圣言充满时。诚如耶稣所言:“谁是我的兄弟姐妹?你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超越亲情的天主之爱。玛利亚的越级越轨的爱,不仅走在耶稣前面,还像主人一样告诉仆人不必害怕,只管听从耶稣。这么好的妈妈为任何和家庭都是“恩赐”。玛利亚的爱深深感动了耶稣的心。所以教会说:“玛利亚是第一个门徒,和第一个传教士。”她实在是当之无愧。
  福传的目的不单单让人相信耶稣,而是要实践天主的国,天主的国首先临在教会内,借着我们临在世界上。天国就是成就天主旨意的地方。天国旨在改变人际关系:当人们慢慢学会彼此相爱、相互宽恕和服务时,她渐渐成长。(救主使命 15)旧约称她是;和平,正义和爱德国度。
  一个热爱福传的人,当他(或她)用超越亲情的天主之爱去关心我们的环境时,就会有丰盛的果实这就是最直接的福传。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基督徒生活的见证是传扬福音的首要和无以替代的方式。最有吸引力的福音见证,就是关心人,尤其对贫困者、弱小者和受苦者的爱德。”(救主使命 42)

  3、完美的团体精神 
  
  我们不禁要问:如此完美的天主之母,为何在耶稣的宣教生涯中,她始终站在后台而没有走到前沿?有时候我也真想问问耶稣,为什么不能尽其才而用之。让玛利亚也像其他宗徒一样,走在台前福传呢?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在早期教会的传教拓展中,我们发现随从宗徒们和其他的人,接受福音后,成为传播福音的团体。”(参宗13:2-3)早期教会认识到她的传教工作是团体任务。(救主使命 61)
  耶稣为宣讲天国而组成的梯队,就是一个团体,更像一个家。最后的晚餐时,耶稣称门徒们为弟兄,天主为父。服务他们,给他们洗脚,用身体做门徒的食粮,最后在十字架上献出了生命。
  玛利亚在这个教会大家庭中就是母亲的角色。她的爱触及到每一个成员。她虽然在耶稣的传教活动中没有出现在前面,但在危难时刻,她总是挺身而出,展现她那伟大的、无所畏惧的母爱。“门徒们同一些妇女及耶稣的母亲玛利亚,都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宗1:14)耶稣在这个天国梯队的家中,让我们和他一起接受玛利亚的母爱;耶稣就曾对那若望说:“看,你的母亲!”
  圣母玛利亚 牺牲自我,服从团体和长上决定的优秀楷模,至今仍在影响着圣而公教会的各级人员和所有度献身生活的修士、修女们。愿我们在学习和实践天主的圣言中,以一个传教士的身份,协同教会之典范向普天下的人们宣扬福音。    
  善导之母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圣母玛利亚与福传伟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