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非典时期的牧灵指南


2003-05-01 15:08:04

    “非典型肺炎”(SARS)的病毒,主要是透过“飞沫”(唾沫)和接触过“飞沫”的对象(包括手指等)而传播。防止感染的办法,是避免“飞沫”及其接触过的东西,故带口罩、勤洗手,尤其应避免受污的手指接触眼、鼻和口。而且,这种严重疾病,至今,全球各地尚无特效药物可以治疗。为发扬爱德精神,与社会同行,保护神长教友的身体健康,经咨询各地教会神长和医学专家的意见,在此疫情期间,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支持和“信德”的协助下,特制订如下预防非典的牧灵指南,供各地神长教友参考。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教务委员会
2003年4月30日

    1. 经常保持圣堂的清洁卫生,对地面、跪凳、告解亭、门把手等要每天定时清洗和消毒;常开门窗通风,以便保持圣堂内的空气流通。
    2. 鉴于非典在群体中容易传播和交叉感染,因此,最近请尽量减少或简化或推迟大型聚会活动,如:晋铎、发愿、庆祝主保瞻礼、办教理班等。
    3. 最近进堂时,教友不必蘸圣水。主日洒圣水礼时,请神父用新祝圣的圣水。
    4. 歌本、经书暂停共享,个人的念珠要随身携带,不要留置堂内。
    5. 如有非典新亡者,请勿在教堂内举行遗体追思礼,可举行亡者弥撒等礼仪。

    6. 弥撒中,面饼和葡萄酒在祝圣前、祝圣时和祝圣后,都要用圣血布覆盖。
    7. 近期唱或念天主经时,大家不要牵手,可举双臂、畅开心扉向天父祈祷。
    8. 弥撒中的平安礼,请以鞠躬或拱手(抱拳)的方式彼此问候祝福。
    9. 领圣体时,请用手领,以避免口沫传播,并暂停送圣血。杜绝送圣体者的手指触及领受者舌头的现象。送圣体前,送圣体者应先洗手,再为教友送圣体,最后自己领。双方可在心中默念“基督圣体”和“阿们”。
    10. 圣血布在每台弥撒后都要更换、清洗、凉干后再用。
    11. 在此特殊时期,教区主教可按教会法规和《忏悔礼典》(1973)31-35条及《天主教教理》(1992年)1483-1484条给予集体赦罪(请参考“弥撒中集体赦罪圣事礼仪” )。
    12. 在疫区内,如仍需听个别告解,请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场所,以面对面的方式举行,双方都要戴12层以上的口罩,以防感染。等非典疫情解除后,请仍按教会法规执行。
    13. 举行圣洗、坚振和傅油圣事时,可实行集体方式的覆手礼,诵念祷文。傅油时,应为每位领圣事者使用一根新棉花棒,以防交叉感染。
    14. 在疫情期间,尽量推迟或简化举行教堂婚礼。

    15. 教友进堂前一定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6. 对有发烧、咳嗽、气喘及感冒等症状的教友,请暂时不必进堂参与弥撒,可在家中多做善功,如读圣经、默想、念玫瑰经等。
    17. 鼓励神长教友进堂时戴口罩,在堂内与其它人保持适当距离。
    18. 念经或唱经时不要将唾沫溅及他人。
    19. 严禁随地吐痰,请带纸巾备用;请勿随处乱扔垃圾,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20. 由于非典疫情,近期请勿组织集体朝圣活动。为避免传染,请各地义工暂停到老人院、残婴院、麻风病院探视服务。

河北“信德” 编辑
2003年4月30日

本文标题:非典时期的牧灵指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