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谈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并为缅甸和南北韩呼吁


2007-10-02 22:24: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叁十日星期天中午,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庭院带领各国信友叁钟经的机会中,特别为局势紧张的缅甸和前途有点希望的南北韩呼吁信友们祈祷。对缅甸的局势,教宗说:“我怀着忧虑的心关注缅甸这几天极为严重的事态。在缅甸人民经历痛苦考验的这个时刻,我愿意向他们表达我内心的关切。我除了向他们保证我的关怀和热切祈祷之外,我也邀请全教会同样为他们祈祷,为了这个国家的好处,深切盼望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接着,教宗也谈到南北韩两个国家新发展出来的局势,他说:“我也嘱咐你们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祈祷,那里两个韩国之间的对话有些重要的进展,致使人们期望那正在进行的修和努力得以继续推进,以利韩国人民和整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在为缅甸和朝鲜半岛呼吁祈祷之前,教宗先向眼前数千位各国朝圣人士简要地讲解了当天主日弥撒福音的教导,他说:“今天的路加福音给我们提出了富翁与贫穷的拉匝禄的比喻(路16,19-31)。富翁所代表的是豪华奢侈、自私无度、不公正地享受财富的人,对躺在门前的乞丐丝毫无怜悯之心。相反地,穷人所代表的则是只有天主才眷顾的人。他与富翁的差别在于它有名字,叫做拉匝禄(Lazaro)。拉匝禄是埃莱阿匝禄(Eleazaro)的简称,意思是‘天主帮助他’。那被众人遗忘的人,天主不会忘记他。在人们眼前一文不值的人,在上主面前则是珍贵的”。
  教宗指出:“福音的?述显示今世的不公道被天主的公义所推翻:死后的拉匝禄被接到亚巴郎的怀中,享受永恒的福乐;那富翁则被抛到痛苦的阴间。这是一种新的、永远确定的、再也无法申诉的境界。为此,人在有生之日必须悔改,死后则一无所用”。
  教宗把福音的比喻用到世界现实的环境,他说:“这个比喻也有社会方面的意义。四十年前保禄六世教宗的《人类发展》通谕所举出的,至今令人难忘。他在谈到对抗饥饿时写说:‘所要建立的是一个人人都能度完全合乎人性的生活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中,贫穷的拉匝禄也能与富翁同席’”。
  教宗指出造成世界许多贫穷可怜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人的奴役,另一方面则来自人没有足够控制自己的本性。他说:“不幸的是有些人民所忍受的是这两种因素都有。此时此刻我们怎能不特别想到非洲沙哈拉沙漠南部边缘地带的国家最近所遭受的严重水灾的侵袭?我们也不能忘记世界不同地区所发生的许多人道上紧急的状况局势,在那里,政治和经济上的战乱加剧了原来已经严重的环境危机。当时保禄六世教宗说:‘ 饿的人民悲哀地质问富裕的人民’。这个呼吁至今仍然有它的迫切性。我们不能说我们不知道有什么路可走:耶稣在福音中说我们有法律和先知。谁不想听法律和先知,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他们也不会相信”。
  教宗说完了这些话,便呼求童贞圣母玛利亚帮助每个人深入了解今天的时代,以便把天主的话付诸实践。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谈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并为缅甸和南北韩呼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