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国各地神长教友积极行动 万众一心共抗“非典”


2003-05-09 11:57:46 来源:信德报(第182期)

    本报讯  目前,全国人民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抗击“非典”。天主教会也不甘落后,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中。
    全国各地众多的教友医务人员与同事们并肩奋战在“抗典”第一线,有的还因此被染病。他们的大无畏精神感动了全国的神长教友,在教会诊所服务的修女们积极请缨参战,决心加入到“抗典”前线,有的神职人员也愿以义工的身份作医护人员的助手,为“非典”患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河北

    早在“非典”疫情初始时,“信德”便号召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全面掌握预防“非典”的科学常识,增强预防意识,做到“四勤三好”,办公室和家里经常消毒,严防“非典”病毒的侵入。为避免感染病毒,“五一”期间,“信德”工作照常进行,以保证书报的正常发行。
    “信德”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的支持和一会一团的委托下,及时编印了首批5万份的宣传折页,免费发放给全国的神长教友,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预防意识。
    5月3日,北方进德义工部向河北省女修会联合会发出《倡议书》,当天就得到了响应。5月4日,省女修会联合会就向省委统战部递交了《请战书》,迫切要求与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并肩战斗,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北方进德还号召全国神长教友发扬爱德,踊跃捐款,帮助抗击“非典”。
    现在,河北省的一些修院已正式加入到“抗典”战斗当中。据沧州教区圣望会会长刘素平修女介绍,4月27日下午,献县卫生局请求该修会为“抗典”前线紧急制作一批隔离衣,并支付加工费。但该会本着基督精神,决定免费加工制作。十几位修女每天干十四、五个小时,中午也不休息,仅用7天时间,就将第一批200余件隔离衣制成。从5月6日起,该会要进行更大批量隔离衣的制作。因为工作量太大,修会决定再抽调十几位修女回院紧急支援,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把高质量的隔离衣送往“抗典”前线。
    刘修女说:“在数十个小诊所服务的修女们,正配合当地村委会为群众测量体温。”此外,该修会还接到任丘市、献县等地有关部门下达的指示:在教会主办的三个大型诊所服务的修女要做好准备,随时奔赴“抗典”第一线。目前,该会已经自备了40多身隔离衣,保证一声令下,随时开拔。

山西

    5月5日上午,太原教区李建堂主教介绍了太原教会目前的“抗典”情况。他说,鉴于目前的特殊情况,今年圣母月,太原教区将不再组织朝圣活动,也不接待外地朝圣者。他还特别提到,太原市有两位教友护士长目前正在医院护理“非典”病人,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已数日未能回家。

内蒙

    据内蒙古呼和浩特教区王希贤主教介绍,当地教会已停止做弥撒,教区鼓励教友们在家里为“非典”疫情祈祷,念慈悲串经、拜苦路等。为避免修士们在返家途中受到感染,内蒙古神哲学院仍在正常上课。修院还改善伙食,举办运动会,以提高修士们的抵抗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姓李的教友女护士一直奋战在“抗典”第一线,在护理“非典”病人期间,不幸染病。经过及时治疗,现已度过危险期,目前正在恢复当中。

天津

    张良神父向我们介绍了天津教区防治“非典”的情况。天津教区自5月1日起,所有堂口都停止了公开弥撒。
    圣母月,天津教区各堂口不再组织教友们朝圣,并号召教友们为医务人员祈祷。天津有一大批教友在医院工作,张神父特别提到一位刚满21岁的护士,积极报名参加护理“非典”患者的工作。她在填写“申请表”时,不忘注明自己天主教教友的身份。

河南

    5月4日,漯河修女院尹慧丽、廖平仙和王维华三位修女向漯河市人民政府递交了一份《申请书》,请求批准她们到“抗典”第一线,加入防治医疗队,义务做护理工作。这些修女都受过正规医疗防护方面的教育,有能力完成护理“非典”患者的工作。

陕西

    周至教区决定,各堂口今年圣周四的献仪不上缴教区,专用于堂口预防“非典”之用。教区为每位神父发放了防“非典”宣传资料和两副中药,并要求教友们热心敬礼圣体,求主消除这场瘟疫。该教区围棋寨李自治会长自费购买防“非典”中药,在堂院分发给教友及教外朋友。临川寺医院李昌义院长和杨永胜神父商议,决定每天煎熬大量药剂免费提供给村民服用。
    4月30日,残疾人福利企业西安华亚电子公司董事长郭永胜带着自己平时省吃俭用节省的1万元,交给了陕西省慈善会。他希望通过慈善会转达他对“非典”患者的一片爱心。

北京

    为防“非典”,各圣堂均已停止弥撒,并做好消毒工作。教区还要求各堂区安排一至两名教友医务工作者,随时为教友提供必要的服务。

上海

    上海教区4月26日发布公告,为预防“非典”,教区以爱德为准,从维护公共利益,保障社会人群的健康出发,今年圣母月不组织集体朝圣活动。佘山、唐墓桥不提供住宿及膳食。请大家热切祈祷,求主消除疫灾,国泰民安。教会鼓励教友们通过其他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天上慈母的孝爱和崇敬,过好圣母月。

江西

江西九江市贾林神父正在喷洒消毒夜

    江西省九江市天主教会十分重视“非典”预防工作,积极组织教友认真学习有关知识。神职人员每天带领教友在圣堂喷洒消毒液。
    宁夏、吉林、湖北等地教会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措施抗击“非典”。(亦然、刘爱萍、活水等报道)

本文标题:全国各地神长教友积极行动 万众一心共抗“非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