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回忆母亲


2007-12-18 10:04:54 作者:崔瑞英 来源:信德报(第322期)

    今年7月,是我的母亲去世10周年的日子。
    母亲从小生长在教友家庭,圣名加辣。17岁和我的父亲结婚。父亲家是虔诚奉教的教友世家,我的大伯是修士(圣了六品之后患病去世),我的二姑是保定天主堂若瑟院的修女。
    母亲嫁给父亲后,家境贫寒,但是她吃苦耐劳,上敬公婆下爱子女,凡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
    由于父亲去世的早,母亲抚养六个儿女,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母亲没有抱怨,而是全心全意依靠天主。她常对我们说,天主给我的十字架是沉重的,但这也是天主赏赐的,只有背着它跟着耶稣走。我现在苦点累点难点,就当做补赎吧。我那时还小,还不懂这些话的含义。
    母亲每天辛苦劳作,早晚领着我们跪在耶稣圣心像前念经祈祷,待我们睡后,开始在昏暗的油灯下,为我们缝缝补补,做些手工活维持家用。母亲心地善良,虽然生活艰辛,碰到街上乞丐和来家讨要的母亲总不会叫他们空手而回,我们很不理解,也很生气,说咱家不够吃不够穿你还要给他们,母亲就教导我们,做人不能光想着自己,多帮助别人,要有爱心。
    即使是在动乱年代,母亲的信仰却没有动摇。我三哥家的两个孩子出生,我和二姐家的孩子出生以后,母亲及时请来老教友为他(她)们代了洗,等他(她)们懂事以后,又给他们讲天主、讲耶稣,告诉他们自己的圣名,教给她们画圣号、念天主经圣母经,使信仰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扎下了根。
    宗教政策落实以后,教堂开放了,教友们又可以去教堂参与弥撒恭领圣体了,母亲那时非常高兴。不管下雨下雪,教堂里都有母亲的身影,母亲每次去参与弥撒,总是穿的干干净净,尤其是四大瞻礼,母亲更是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把该穿的衣服都洗干净,准备好心灵去赴主的盛宴,每次去堂里回来,都把她的喜悦心情和我们分享。
    我们兄妹经过动乱的年代,思想都十分麻木,既不念经,也不祈祷,教堂开放好像也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根本不去堂里,更别说主日弥撒了。母亲为此经常伤心流泪,但更多的却还是为我们祈祷,祈求天主使我们回心转意,重新回归天主的怀抱。
    1997年7月7日早晨,母亲猝然去世,这使我们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令我们愧疚的是我们竟然不知道该念什么经,也不会念,也没有和本堂神父、教友联系,直到回到老家,我的堂姐她们在母亲的灵前念天主经、圣母经、亡者经文,我们才如释重负,和堂姐她们学着念起了天主经圣母经,以此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现在我们兄妹五人又回到了天主的羊栈,也满全了母亲的心愿。这都是母亲的在天之灵为我们求的,天主俯听了她的祈祷,才使我们由冷漠变为热心的教友。现在,堂区里有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因为这都是母亲为我们求来的,唯有遵照天主的旨意,才可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本文标题:回忆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