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穷人圣母:著名慈善家特里萨修女


2003-05-18 09:00:29

  1997年9月5日,被称为全世界穷人之母的著名慈善家特里萨修女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享年87岁。

  -就这样走上传教之路

  特里萨原名艾格妮丝·巩霞·博杰舒,她诞生在马其顿的斯科普里的一个富裕的阿尔巴尼亚人家庭,那一天是1910年8月27日。因为当时的马其顿还是土耳齐人在统治着,所以在斯科普里这座城市里,清真寺的尖顶和天主教的教堂并存共峙。居住在这里的阿尔巴尼亚人信奉天主教的不多,但艾格妮丝的父母不仅都是非常虔诚的天主教徒,并且热衷于在全世界传播天主教。艾格妮丝就是在浓郁的天主教生活氛围中成长起来的。

  在她高中毕业那一年,有一天教区的神父到她家里,为罗列特修道院的修女们前往印度加尔各答布道而募捐,顺便给艾格妮丝讲起修女们在印度布道的种种情形。与神父的这次长谈,点燃了特里萨长久积蓄在心中的意念:“一定要到印度去,为那里的穷人做点事。”当艾格妮丝表白了自己的决定后,不仅得到了父母的同意,还得到了罗列特修道院院长的支持。不久,艾格妮丝就被送到印度的孟加拉传教区(加尔各答)的罗列特修道院。那一年,她刚刚年满18岁。

  后来艾格妮丝在一位耶稣会修道士的辅助下,加入爱尔兰修道会,这使她有机会来到都柏林修道会总部,接受为期一年的训练。结业后,特里萨被派到印度加尔各答圣玛利亚修道院的学校教书。按照教规,成为终身侍奉天主的修女需要经过两次发誓。1931年,艾格妮丝第一次发誓时,自取教名“特里萨”,以此纪念被称为传教圣女的法国加尔默罗会修女圣·特里萨。在圣玛利亚修道院的中学里,特里萨讲授地理和历史课长达17年之久,最后成为学校校长。

  长期接受教会思想影响的特里萨,自称她于1946年9月10日在一列前往大吉岭的夜班火车上得到了耶稣基督的启示。她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我听到一个声音,要求我放弃一切,跟随基督进入贫民窟,以便我能在最穷的穷人当中服侍他。我知道这是他的意思,我要照办。”然而,加尔各答的大主教最初拒绝了特里萨离开修道院的请求。特里萨没有气馁,一年后再次向大主教提出自己的请求,并向罗马提出了申请。这一次很快就得到了答复,教皇庇护十二世赞扬了她的想法很好,同意她到穷人中去生活。

  特里萨永远也忘不了1948年4月12日这一天,她独自一人站在修道院外边,没有金钱,没有居所,什么也没有,只有一个清晰而坚定的声音响在耳边:“天主和我一起去,这也是他的工作!”

  -为黑暗中的人群点燃希望的明灯-

  离开修道院后,特里萨来到位于加尔各答沿恒河的一所美国医疗传教会开设的大医院里,花了半年时间学会了本应花两年时间才能掌握的基本卫生知识。回到加尔各答之后,特里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脱掉蓝色的修女袍,换上印度平民妇女常穿的白色粗布棉纱丽。为了时刻记住自己的职责,她特意在纱丽的肩上绣了一个十字架,又用三条蓝色的布条缝在廉价的纱丽边上。特里萨设计的这种纱丽,后来成为修女们最喜欢也最常穿的制服。特里萨就穿着这样一身独具一格的修女服,在加尔各答声名最臭的贫民区开始了她的慈善生涯。从此以后,在当时被称为噩梦之城的加尔各答的大街小巷,只要有穷人的身影,人们就会看到穿着白色纱丽的特里萨出现在他们的身边。

  最初特里萨和修女们帮助穷人、收养弃婴并建立“儿童之家”的善行并不是广为人知的,在她们为那些流落街头的贫病者和一些只能再活几个小时的垂死者建立“临终关怀院”之事被广泛报道以后,全世界人民才知道在印度的土地上,有一个对所有穷苦人都无条件尊重的特里萨修女。特里萨产生创建“临终关怀院”的念头也是偶然的。那一天特里萨去巴特那医院开会,路过车站的广场边时,看到一个垃圾桶里有个老妇女在痛苦地挣扎并呻吟着。她赶紧近前,发现老妇女浑身爬满了蚂蚁和老鼠,头上被老鼠咬了一个洞,伤口布满了苍蝇和蛆虫,特里萨不顾一切地抱起这个老妇女,直奔医院。虽然特里萨后来救愈了这位老妇女,但这件事对她震动很大,联想到每天早晨都有人推着车子像清理垃圾一样在街道上收集那些贫苦人的尸体,特里萨开始频繁奔波于加尔各答市的各个部门。在市卫生部门的帮助下,特里萨终于在因供奉印度教女神卡里而著名的卡里寺院,找到了她的“临终关怀院”的理想场所。之后没用半天时间,修女们就送来了几十位最贫困、最痛苦的病人。其中就有一个老人在住进来的当天晚上就去世了。临终前,这个老人拉着特里萨的手,用孟加拉语低声说:“我一生活得像条狗,而我现在死得像个人,谢谢你,修女。”

  特里萨创建的“临终关怀院”于1952年8月正式成立,大门口挂着一块写着“尼奴玛鲁·希尔德”的牌子,其孟加拉语的意思就是“清心之家”。不久特里萨又创办了以救助麻风病人为主的“麻风病康复中心”。

  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仁爱传教会。特里萨也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仁爱传教会基地。迄今为止,特里萨所创建的“仁爱传教修女会”已在100多个国家设立了500多家慈善机构和场所,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从中得到了帮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1982年,当她得知黎巴嫩贝鲁特一所前线医院有60余名巴勒斯坦弱智儿童处在生死关头时,她便冒着生命危险赶到那里,劝说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暂时停火,使她进入医院,把那些儿童一一抱上车,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有一名随行的西方记者在后来的报道中写道:“她那因为孩子们得救了而显出的自豪神情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我曾经和许多国家的总统、女王有所来往,但却从来没有像那天那样对一个人如此敬畏。”

  -身后殊荣,遗爱与人类-

  为表彰特里萨修女致力于解除贫困促进和平所作出的努力,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1979年度的和平奖授予了这位身高不足1米5的矮小修女,并在授奖时这样赞美她:“最孤独的人、最可怜的人和快要死了的人都得到了她的同情与帮助,而这种同情与帮助不是以恩赐的态度,而是以尊重人的与生俱来的尊严与价值为基础的。”在接受奖金时,已经69岁的特里萨修女恭谦地说:“作为我个人,这份奖金我受之有愧;今天,我以全世界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的名义接受这份荣誉!”

  特里萨所从事的慈善事业在全世界影响重大,她一生因此获奖无数,而且遍及几十个国家。当她于1997年9月5日走完87岁的人生历程时,印度政府特地为她举行了在印度只有总统和总理才有资格举行的国葬。前往参加她的葬礼的有2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政府要人,其中包括三位女王与三位总统。在特里萨的葬礼上,加尔各答大主教说:“或许她给我留下的最重要启示就是生命的价值和尊严。”

转自:http://www.512-ts.com/index.htm

本文标题:穷人圣母:著名慈善家特里萨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