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大学开学典礼宣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讲词


2008-01-18 10:23:3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意大利国立罗马大学元月十七日举行第七百零五学年度开学典礼。典礼中由马利耶迪(Marietti)教授代表校长雷纳托•瓜里尼教授宣读教宗本笃十六世寄给他的演讲词。这篇讲词本来是教宗预定在当天应邀访问这所大学时,向教授团和学生们当面发表的。无奈教宗访问前几天,校方某些教授和学生制造莫须有的借口,大肆宣传反对教宗来访的言论,使原来充满喜庆的日子失去了尊严和安详的气氛,致使圣座有关当局在元月十五日下午决定取消教宗这次访问行程。

  罗马大学原是在公元一三零三年由当时教宗博尼法爵八世所创立的。这次,伯尼法爵教宗的继承者应邀访问自己的大学,竟然受到少数意识形态分子的阻止,实在匪夷所思,令人费解。教宗访问行程取消的消息传出后,意大利全国,上自总统,下至一般平民百姓,无不立刻为导致取消行程的因素感到愤慨和羞耻。无论如何,教宗还是把他预定的讲词送给罗马大学校长。而瓜里尼校长在当天开学典礼中,委由马里亚蒂教授代为宣读教宗的讲辞。宣读过程中,数度被师生的激烈鼓掌声所打断,他们都竖立向教宗致敬,更为教宗没能亲自向他们发表这篇精彩的学术论文感到难以弥补的惋惜。

  教宗在他的演讲词中,首先感激罗马大学当局的邀请,他说罗马大学是举世闻名的大学之一,具有高度的科学和文化水平,它昔日原是教宗的大学,今天已成为世俗的学府。既然是世俗的大学,就独立于政治和教会当局之外,只和“真理当局”有关。这样的学府为现代化的社会是需要的。

  教宗的讲辞提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他自问:“教宗到大学去做什么呢?或对大学有什么可说的呢?”。教宗自答说:“可以确定的是教宗不能设法以权威把信仰强加给他人,因为信仰只能自由地赠给人。教宗的任务是保持对真理的活泼感性”。教宗于是提到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大学的第一个根源来自苏格拉底的自我询问。那是人对知识的渴望。苏格拉底愿意知道环绕在他周围的到底是些什么东西。他所要的就是真理。初世纪的基督信徒就是用苏格拉底的自我询问方式认识了自己;他们用理性艰苦地寻找,希望能够认识整个真理”。教宗邀请罗马大学师生们不要失落寻求真理的勇气,不要离开寻求真理,但要和历代中那些奋斗寻求真理的伟人一起行走。

  教宗进一步明确指出:“真理绝不只是理论而已。圣奥斯定说:光是知道,令人悲哀。事实上,谁只看到、也认识世界上发生的事,他必变成悲哀的人。然而真理远比知道更多;认识真理的目的是为认识善。这也是苏格拉底我询问的意义:哪个善使我们成为真正的人呢?真理使我们成为良善的,而良善是真实的。生活在基督信仰中的就是这种乐观”。

  教宗在讲词中也提到圣多玛斯•阿奎诺的伟大贡献,这位伟大的神哲学家把神学和哲学分为两个独立自主的学术世界,但又确认这两门学问不能分离。教宗强调:“历史上某些神学家们所说的某些事,或由教会当局加以推行的,结果由历史来指出它们的错误,致使我们今天的人混淆不清。然而也不能否认在基督信仰基础上成长的圣人的历史和人文主义的历史,指出了这个信仰的核心真理,幷使这个真理成为公众理性所需要的”。

本文标题:罗马大学开学典礼宣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讲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