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刘定汉主教 寄托哀思


2008-01-21 09:52:33 来源:信德报(第326期)

怀念主教 寄托哀思


刘定汉主教(前排居中)与教区老一辈神父在一起

封新卯主教(河北衡水教区):
    刘主教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爱人的一生,他用自己生命的激情和血泪奠定了沧州教区乃至河北教会的未来,用爱德见证了福音,用规范的生活为我们树立了芳表。亲爱的主教,我们难忘你慈祥的笑容,难忘你有力的背影,更难忘你谆谆的教诲,今天,你永远地离我们而去,让我们记住你的教诲,效法你的芳表,化悲痛为力量,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用福传热火安慰你的在天之灵。

吴志军局长(河北沧州市民宗局):
    我代表沧州市市委、市政府,对刘主教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刘主教担任主教以来,为我市天主教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的尊重和信任,也受到教友的爱戴。刘主教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朋友,沧州教区使去了一位老牧人。


刘定汉主教(图右)祝圣年轻神父

杨全恩副主教(沧州教区):
    从教会开放以来,老主教为教区的建设呕心沥血,使教区得以重建。主教生前很长一段时间担任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的院长,他为教区及全省神职人员的培训做出了极大贡献,他的去世是教区的一大损失。

周福义神父(教区办公室主任):
    我们都是老主教培养出来的司铎,对于老人家的去世,我们深感悲痛,过去、现在和将来,他都是我们的好榜样。

刘国峰神父(主管教区基础建设):
  就像一个家庭里的一位老人,老主教在的时候就是对我们的支持。刘主教在临终前意识很清醒,他嘱咐围在他病床前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要彼此和睦、彼此宽恕、团结协作,共同把教区建设好、发展好。


从左至右:侯进德主教、刘定汉主教、
侯经文主教、陈柏庐主教(1993年3月18日

李锡辉神父(教区主教座堂主任司铎):
  刘主教生前对教区贡献很大,从1980年教会重新开放时起,他就带领教区十几位老神父开始了重建教区的工作,直到今天把教区建设得这么好,老主教的功绩卓著。

穆山林神父(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
    刘主教于1986-2003年出任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第二任院长。刘主教任院长期间,呕心沥血,业绩卓著:一、河北修院院址完整落实。二、教学综合楼拔地而起。三、着力培养师资力量。四、改进学制,完善修生培育计划。
    建院23年来,河北修院已有12个毕业班,共培养修生450位,其中晋铎330位,晋牧3位,他们在各自的教区勇担福传重任,拓展基督的神国。河北修院现拥有5班,146人,他们会牢记您的教导,步武您的芳踪,努力学习,精心修德,努力成圣,不断向着基督迈进。

沧州圣望会原会长刘素平修女、现任会长张淑平修女:
    刘素平修女从1995年出任圣望会会长一直到去年卸任,见证了修会在刘主教的引领下恢复发展的历程,她回忆刘主教对修女们最多的劝勉就是:第一依靠天主,第二承行天主圣意。这两条奠定了修会平稳发展的基础。刚接任的张淑平会长还未从悲痛中解脱出来 ,她表示:“绝不辜负主教对我的期望,按照老主教的意愿把修会带好。”


刘定汉主教(二排右四)与青年教友们在一起

刘树本教友(刘定汉主教的侄子):
    我的叔叔刘定汉主教自幼丧父,他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来源主要靠三个哥哥接济。
    1932年他就读于法国天主教所办的“天津工商学院附属中学”,品学兼优的他颇受神父的喜爱。在浓郁的宗教气氛熏陶下,他喜获圣召开始慕道。入学的第二年他领受洗礼并立志全心归向上主。他放学回家时常向母亲讲道理,母子二人心有灵犀,年逾五旬的母亲原是佛教徒,后皈依了天主教并成为一名虔诚的教友。
    在刘主教的教诲下,在商海的大潮里我远离了诱惑,诚实守信。我们全家经常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老主教的言行使我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不在索取而是奉献!


1992年刘主教在上海华山医院
治疗康复后与侄子刘树本、侄媳孙顺的合影

董生平神父(河北石家庄教区):
    我非常敬佩刘主教的品德,他在教会扎实工作,充满爱心。培养了很多神父、修女,建起了很多教堂,做出了很大的成绩。
    我圣六品时就是刘主教主的礼。我晋铎后在堂区建教堂时遇到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刘主教给予了帮助,使教堂得以顺利建成,这让我非常感动。

本文标题:怀念刘定汉主教 寄托哀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