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封主教在陈锡禄主教葬礼上的追悼词


2008-01-29 09:28:02 来源:信德报(第328期)

    今天在这三九严冬,各级政府领导,弟兄教区的主教、神父,陈主教的亲属及全教区的教友代表,不顾严寒,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齐聚景县总堂,在陈主教的遗体前,沉痛悼念基督的仆人,群羊善牧,天主教衡水教区第三任正权司牧,可敬的陈锡禄主教。


灵车进入墓地

    陈锡禄主教圣名玛弟亚,于二零零八年元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安息主怀,享年八十岁。
    陈主教1928年2月6日出生于河北省冀县徐庄乡冯家庄热心教友家庭,自幼敬主守诫。1938年在南宫天主堂小学毕业,并蒙主圣召。1943年景县小修院(景星中学部)读初中。1945年在南宫明星中学初中毕业。1946年——1947年,在北京天使修院(耕莘中学)读高中。1948年转往天津法汉中学,并在那里高中毕业。1949年到北京王驸马小学教书。1950年——1952年,在上海徐汇大修院哲学部攻读哲学。1952年——1955年,在上海徐汇大修院神学部攻读神学,同年5月18日,在上海教区晋铎。1955年6月——1958年2月,在景县联合诊所行医,兼传教于武邑、故城。1958年2月,在刚晋铎不久,正当血气方刚、踌躇满志,准备为广传福音大显身手之时,却因坚持信仰被捕入狱。把最好的青春,最旺盛生命留在了高墙之内。满腔爱主、爱人的热情被无情压抑了,整整十年牢狱,无辜受累,身心是何等的痛苦,何等的煎熬!
    1969年至1979年返回家乡,又正直文革十年动乱,教会如同整个国家一样,遭受着厄运,陈主教在言行和生活方面,更是受着严重控制,作为一位神父不能宣讲,被召为人群服务却不能接近自己的教友,在这种情况之下,主教不屈不挠,默默忍耐,甘心为主忍受一切,在众人前为受苦的基督做了活的见证。
    1979年平反以后,主教被本村初中部聘为英语教师,他仪表端庄、态度谦虚诚恳、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在此其间主教不顾一周教书的劳累,利用每周六、周日,走村串户寻找教友,传教牧灵。1980年教堂开放以来,便迫不及待地传教于冀县、衡水,枣强等地。一辆脚踏车,不顾风霜雪雨,为饥渴的教友送去精神食粮。在1990年主教为了教会的发展和自养,开始着手筹建冀县锡禄眼科联合诊所。
    1996年10月28日蒙主特别召选,被祝圣为助理主教,开始协助范老主教主持教务。教区本就是一穷二白的小教区,方方面面都是困难,70多岁的老人不得不承受多方面的重大压力,终因过度操劳,积劳成疾,于2002年3月12日突发脑溢血,从此卧病在床,承受病榻之苦达六年之久。
    陈主教在四十多年的牧灵工作中,忠于教会、忠于教宗、历尽坎坷与艰辛。他的一生可说是充满苦难的一生,只有信仰内、在基督内,我们才能明白痛苦的意义,才能欣赏主教受苦的价值。
    我们的救主基督,用30年的时间默默无闻地学习了服从,三年的时间风餐露宿,治病救人。然而他为我们树立的最高的榜样,却是十字架的道路。他自甘情愿选择了耻辱,选择用最残酷的方式,交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被钉在十字架上。他用受苦救赎了世界,用苦难补赎了人类的自私、贪婪、忘恩复义的罪恶。基督的宗徒们同样都为基督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陈主教作为宗徒们的继承人,能为主人受苦是天主的恩赐,是对我们教区化了装的祝福。
    敬爱的陈主教,您为天主、为教区不会白白的受苦,您所背过的十字架,必成为教区发展的动力,一定为我们邀得天主更丰富的恩宠。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牢记您生前的谆谆教诲,继续您生前的福传事业,在衡水这快热土上慷慨奉献,以爱德的见证,使更多的天主子民分沾基督的救恩。
    可敬的主教,请继续在天堂上为我们代祷,求主降福您衷爱的教区。
    敬爱的陈主教,您安息吧!

本文标题:封主教在陈锡禄主教葬礼上的追悼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