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塔吉克斯坦:二十五年来最冷冬天,教堂在城市缺电下仍开放


2008-02-10 11:01:43 来源:天亚社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机场区夜幕低垂,建筑物漆黑一片,只有圣若瑟天主堂窗户透出的灯光作路灯。
    塔国在仲冬时分实施电力管制,部分地区有时一天只供电四小时;但这个服务细小天主教群体的教堂却靠备用电线继续供电。
    堂区司铎厄则克耳·阿亚拉(Ezequiel Ayala)神父对天亚社说:“我们很少有电力问题,当停电时,圣堂通常转用来自另一地区的电线。”
    他表示:“这条电线让我们举行弥撒时能照亮教堂、为房间供应暖气,以及举办儿童活动。”他估计,幸亏这条额外电线,教堂约七成时间有电力供应。神父说:“否则,我们便要终止儿童活动,因为不能让他们在又冷又黑的房间玩耍。”
    人口以伊斯兰教徒为主的塔国,一九九一年脱离苏联独立。该国主要以电力为住宅提供暖气。今年是塔国二十五年来最严寒的冬天,四周被白雪覆盖,使暖气变得更加珍贵。
    国家水文气象局局长穆罕默德·萨法罗夫(Makhmad Safarov)近日向记者表示,今年一月气温降至摄氏零下二十五度。该国上一次录得如此低温是一九八二年。
    圣若瑟堂在寒冷冬夜收容有需要人士,但邻居却没有如此幸运。
    巴霍杜夫·扎伊纳洛夫(Bakhodur Zainalov)一月二十日接受天亚社访问时,家中已停电两天。他说:“实在丢脸!当局在人们最需要电力的寒冷天气时停止供电。”
    杜尚别很多地区在苏联年代装置的暖气系统现已破旧不堪,不能运作,故此一般家庭通常用电暖炉。
    扎伊纳洛夫的家没有电力供应,门窗都披上了一层薄冰。他说:“这样严寒的天气下,小孩子无法在这冰冷的屋子生活,我们只好把他们送到市内另一边的岳母家。”
    他的邻居穆罕默达明·卡里莫夫(Makhadamin Karimov)同意说:“每年政府官员都承诺冬天一切会顺利,但电力问题却不断出现。供电系统太残旧,自苏联时代就一直没有维修过。电力公司必须更换系统,让人们在严冬下能正常生活。”
    严寒与长时间停电已酿成惨剧。据塔国周报《议论与事实》报道,杜尚别产科医院最少三名婴儿死亡。需要使用医院保育器的早产婴儿难以在长时间停电的环境下生存。
    政府官员表示,鲁力克水库储水量不足以让水力发电厂全力供电。因此,电力供应有限,市区及市郊必须限电。
    二十四岁的谢尔盖·乌卢贝夫(Sergei Ulubiev)住在杜尚别西部。他的家每天只有六小时电力供应。他说:“每天早晚各供电三小时,我只能用煮食用煤气为房子供暖,对我来说费用不菲。”
    工商业亦受停电影响。塔吉克人的主食面包供应短缺,因为很多小型面包店因停电而未能正常运作。
    一间酒吧的东主达尼老·沃伊托夫(Stanislaw Voitov)向天亚社说:“我的酒吧在写字楼大厦的地下层,没有窗户,停电时漆黑一片,根本不能招待客人。”
    尽管有人投诉,有些则认为情况还可能会更坏。
    乌卢贝夫说:“我们每天甚至有六小时电力,好应该感谢上主。郊区居民每天只有一两小时供电,或甚至完全没电力供应。”

本文标题:塔吉克斯坦:二十五年来最冷冬天,教堂在城市缺电下仍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