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谈神父的三个职责


2008-02-26 09:49:11 来源:信德报(第329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任以来一直非常注意神父们的各种需要,在不同的机会中,特别是在接见神职人员的时候,都深入谈论神父们身心的所需。
    去年七月,教宗在意大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奥龙佐,会晤当地两个教区的四百位本堂神父时,有一位神父问教宗:在今天这个时代,神父是何许人也?一位神父为教会和为教友服务的最主要挑战是什么?对这个问题,教宗向神父们说:“主耶稣曾给他的门徒们三个主要命令。这三个命令似乎也基本地指出了今天作为耶稣的门徒、作为神父的三个首要任务,那就是:祈祷,照顾有需要的人和宣讲天国。我想我们必须在这三项命令(任务)中找到平衡,使它们经常存在我们的工作思念中。”
    教宗解释这三个命令的意义。关于“祈祷”,教宗说:“如果我们不与天主保持个人的关系,其他的一切都不会产生效用,因为要是我们没有在基督身上与天主生活在一种深入、真实和友谊的关系中,我们根本无法把天主、把神的事物、把人的真正生命带给别人。”
    关于耶稣所指示的第二个命令“照顾所需要的人”,教宗说:“耶稣要求他的门徒照顾病人和有需要的人,这就是教会对受苦的人的爱。即使是富有的人,他们的内心也可能被排除在边缘受苦。因此,所谓照顾,乃是要顾及人的各方面需要,这些需要到头来都与天主有关。为此,必须认识自己的羊群,与托付给自己照顾的教友保持人性的关系,与他们有人性上的来往,不可以失落人性,因为天主也降生为人,他肯定了人性的各方面。”
    关于耶稣给他的门徒的第三个命令“宣讲天国”,教宗说:“我们要宣讲什么呢?我们要宣讲天主的国。天国并不是遥远的乌托邦所说的理想世界,并不是也许再过五十年或还需要多少年才能实现的世界。事实上,天主的国就是天主本身,天主主动来接近我们,他借着基督而与我们非常接近。天主接近我们,所以我们也必须主动接近这位以降生为人的方式接近我们,而且以他的话和他的圣体始终留在我们中间的天主。”
    谈完了主耶稣给门徒的这三个命令之后,教宗附带一句说:“在上主的这三个命令中,我们应该注意到人的层面,承认自己力量的有限。这样的谦逊是很重要的。那些我们做不到的事,天主必定要做。我们也要有能力委托别人做事,与他人合作。这一切我们都凭着上主的三个基本命令,也就是祈祷、照顾有需要的人以及宣讲天国来推行的。”
    (摘自《荒漠清泉》)

 

本文标题:教宗谈神父的三个职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