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七)


2008-03-29 09:40:09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报(总第333期)

(接上期)
    神枯正好与神慰相反,依纳爵总结为,“灵魂的晦暗、内心的骚扰;对卑污世物的趋向;各种煽动和诱惑惹起的不宁;引人失去信心、没有希望、没有爱情;觉得整个灵魂慵懒、冷漠、愁苦,像是离弃了他的造主真主一般。”(神操317)
    从特性上,神枯消极低落,如遇逆境,令人沮丧消沉,烦躁不安,心灰意冷,远离天主,极易陷入黑暗无望之中。在日常生活中,神枯犹如家常便饭,经常出现。神枯又如阴雨天气,变幻莫测。无论神枯如何变化,但我们只要经得起考验磨练,就会冲破心灵的黑夜,迎来光明,重拾信心,不断发现天主,逐渐改善提升自己与人、与万物,与造物主的关系,获得成长。
    这次退省后,我自以为个人经历的神枯没有像依纳爵所描述的那样严重频繁,但圣周重温去年一个月的灵修笔记时,才突然发现神枯其实始终伴随了自己的祈祷和日常生活。比如,避静时虽严守静默、按时默想、陪伴朝拜,但祈祷中仍会出现没有感觉,没有共鸣,没有深度的神枯考验折磨。灵修笔记显示,即使在自己享受神慰期间的默想对话中,也反复穿插了“祈祷有口无心”或无法投入的神枯体验。只不过自己以平常心挺过来了,没有在乎,或者不经意中战胜了神枯的捣乱作怪罢了。我们不少人都可能有过对自己不满、遗憾、自责的经验,或不踏实、不平安、缺乏自信的感觉。这些日常生活上的神枯经验一样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灵修,尤其自己与天主、与他人、与自然万物的关系。退省期间的日常生活中,我既有阳光明媚,顺遂快乐,神慰临在的时候,也有生活一团糟,丢三落四,迟到尴尬的窘境。为我记忆犹新的一次“不幸遭遇”就是自己上山挨雨淋的狼狈。
    英吉利海峡多变的天气举世闻名。一日之中,时晴时雨。因此当地人冬季野外步行常穿防雨防风外套,脚踏皮靴,从而保证风雨无阻。英国数月,我没有这样的装备,每次上山天阴就带把折叠伞。退省期间我几乎都是每天午饭后走路,山前、山后、山顶,一至两个小时边走、边默想、边念玫瑰经、边欣赏大自然景致。
    11月上旬的一天,我想去爬圣柏诺北面从未涉足的一座山。那天早上晴空万里,九点我愉快地下山。穿过一座桥,再过一个小镇,半个多小时后,到了对面山下。我开始兴致勃勃地边念玫瑰经,边上山,爬到半山腰,刚停下来兴奋地欣赏周围美丽的深秋景致,置身一片片参天大树旁边和那些叫不出名的花草之中,听着成群的鸟儿叽叽喳喳地鸣叫,野鸡嘎嘎地飞叫…… 毫不惬意!突然远处一片不大的黑云从海边飘来。我想好不容易上来了,再说威尔士初冬,雨水也不会太大吧,还是爬到山顶吧。
    到了山顶,呼呼作响的山风骤然大了起来,那小片云骤然变成了黑压压的大片乌云,雨点噼里啪啦地砸了起来,而且越下越大。在风雨交加的山顶上,天灰蒙蒙一片,虽然花草树木更艳丽、更水灵了,但我哪里还有什么雅兴欣赏风雨中的风光。那时天昏地暗,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当时的感受就是孤独无助!似乎天主也消失隐藏了。身着单薄的运动服,在雨中像一只落汤鸡似的腾挪了半小时。有一刻我停了下来,站在雨中尝试感谢,静静地念玫瑰经。但雨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样我只能下山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经过半个多小时小心翼翼的“跋山涉水”,我总算平安地下来了。然而让我哭笑不得的事发生了,刚到山下,雨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停了!雨过天晴!太阳又出来了!原来老天给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回来的路上,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了起来,似乎刚才的霉运是一场恶梦似的。
    要是以前遇到这种倒霉情况,我一定会非常恼火而自责自己判断失误或考虑不周。其实生活中这类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司空见惯,我将这类情况视为日常生活中的神枯。显然不但祈祷中有神枯,而且日常生活和风风雨雨的人生之中又何尝没有神枯?无论任何情况下,神枯都会导致我们远离天主,体验不到主及其临在,使我们处于孤独、郁闷和失望之中。如果我们能坦然地笑对自己的得与失、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如果我们能够超越日常生活中凡事的束缚,于平凡中发现主,如果我们能把疾病视为休息和新生的机会,把误解伤害转变为宽恕成长的机会,把失败作为交给成功课程的学费以及人生进步的机会……甚至经得起天灾人祸的打击考验,那么来自生活中的神枯考验就会让一个人变得更坚强、自信、成熟,神枯将被转变为神慰,我们的心灵将获享自由,容易体验到天主,发现天主。 
    (待续)

 

本文标题: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