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服饰风格解密


2008-07-05 08:51:46 来源:信德报(总第342期)

    Gammarelli 天主教会裁缝的展示窗里陈列着三件大中小号码的白色教宗法衣,因为无人知道下一位教宗的身材尺码。
    在宗教服饰界,服装风格和罗马天主教堂的领袖一样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星期一,当115位红衣主教在罗马梵蒂冈旁边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召开秘密会议选择下一位教宗的时候,Gammarelli 的裁缝们最关心的是谁将穿着白色的法衣出现。
    63岁的Fillipo Gammarelli 的家族从1798年起就为罗马教宗缝制服装,包括若望保禄二世。Gammarelli 希望下一位教宗最终站在圣伯多禄广场的阳台上时身穿一件合适的Gammarelli 家族缝制的法衣。
    历史上肥胖的若望十三世的服装曾经被修改过。今年Gammarelli 具备竞争优势,他为十几位红衣主教准备了服装,有些人甚至到访这家缝纫商店。
    罗马万神殿后面的鹅卵石大街上排满了吸引眼球的商店,如礼拜服饰,这里是一条真正的罗马天主教服饰广告大街。一些商店老板说,这个月有很多神父、主教和红衣主教在罗马开会,但他们还没有看到太多商机。不过,秘密会议之后,他们预期红衣主教将大肆采购。但Gammarelli 的服装将是最大的采购目标。
    虽然位于意大利心脏,虽然这里是对世界时装流行趋势最具影响力的地方之一,但梵蒂冈的服装风格变化很谨慎。梵蒂冈人几百年认可的梵蒂冈的谚语是:“圣座无须春装”。Gammarelli 说:“梵蒂冈的风格从来都一样。”
    当年Pius 六世的刺绣袖口和毛边肩衣已经过时,丝绸和金银丝也被淘汰,尤其是当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在20世纪60年代进行改革之后,谦逊风格成为时尚,因此保持了多年传统的白貂皮和复杂的刺绣都没有了市场。但正像政客一样,红衣主教和主教们也喜欢漂亮。Gammarelli说,“有些主教让我们为他们缝制平民服装,面料是花尼和法兰绒,但我们的主要生意是缝制法衣。”
    Gammarelli 裁缝们一共准备了六套教宗法衣,三套拖地长的毛料和丝绸法袍。周五或周六,他们将把这些法衣送到梵蒂冈。新的教宗选举出来之后,他将被领入附近的教堂,通常被称为“流泪的房间”。他将在那里试穿Gammarelli 制作的法衣,然后走到圣伯多禄广场的阳台上让全世界瞻仰。
    教宗是罗马天主教里唯一穿全白色衣服的主教,每一件白色法衣有大约30个人工缝制的扣子和扣眼,还有通常的罗马教宗专用配件,短小的大红色肩衣叫做Mozzetta,罩在法袍外面;白色的无边帽,也叫无边便帽;还有红色的鞋子。
    林红玲/摘自“中国品牌服装网”(www.china-ef.com

 

本文标题:教宗服饰风格解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