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耶稣会活动推广利玛窦交流精神


2010-05-24 09:44:26 来源:天亚社

    为纪念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逝世400周年,台湾耶稣会邀请以青年为主的约400名天主教徒“与利玛窦相遇”。

    5月18日的晚间聚会于台北市大学区耕莘文教院举行,主办单位透过弥撒、自助餐和座谈,让参加者更深入了解利神父和认识耶稣会的精神。耶稣会办的耕莘文教院是他们在台湾推广青年活动的重要机构。
    庆祝活动在院内耶稣圣心堂以弥撒揭开序幕,由耶稣会中华省会长詹德隆(Louis Gendron)神父主祭,24位来自台湾、中国、菲律宾、加拿大、美国、西班牙、比利时和法国等地的会士和教廷驻台湾代办陆思道(Paul Russell)蒙席共祭。
    在自助晚餐后,参加者观看约一小时的《桥上的巨人》影片,由著名电视主播熊旅扬,与扮演利神父的美籍会士丁松筠(Jerry Martinson)神父以对话方式,介绍利玛窦神父在中国大陆的二十多年传教经历。
    这部影片是台湾光启社28年前,庆祝利神父来华传教四百周年时拍摄。影片中利神父由传扬天主教信仰的光头“番僧”,成为穿着儒士服饰的学者,让观众印象深刻。
    耕莘文教院院长、法籍杜乐仁神父(Jacques Duraud)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在福传工作上,利氏值得人效法的精神就是“交朋友”。
    他说,等到时机成熟,朋友自然会受洗,例如利神父等他的好友12年,让他先把妻妾成群的问题解决,才为友人施洗。
    国家图书馆馆长顾敏指出,耶稣会与馆方在今年一月底签约,成立“利玛窦太平洋研究室”,将耶稣会在台北“利氏学社”的书籍寄存于图书馆的专门研究室,以语言学、哲学及社会科学为主,并在上月中旬正式开幕。
    利氏学社主任李礼君说,研究室内的书籍,包括有关耶稣会、利玛窦、国际汉学及中西文化交流、太平洋研究等主题之中外文书籍。
    她并指出,耶稣会还将要在国立台湾大学文学院成立“太平洋研究中心”,并获得内政部许可下设立“太平洋学会”,继续发扬利氏文化交流的精神。


 

本文标题:台湾:耶稣会活动推广利玛窦交流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