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梵二会议“专家”孙静潜神父安息主怀


2013-02-10 08:29:56 作者:孙静潜蒙席治丧委员会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台南教区神父孙静潜蒙席,圣名方济,主历2013年2月5日中午1时30分蒙主恩召,病逝于嘉义玛尔定医院,距生于1924年10月10日,享年89岁。

    2月19日(星期二)上午8时将于市立殡仪馆举行入殓礼,后移灵至台南市开山路195号中华圣母主教座堂,10时举行殡葬弥撒暨告别礼,随后发引台南教区永光墓园安厝。
 

    孙静潜方济神父,1924年10月10日生于山西省洪洞县,父忠良公,母王玉英,蒙席为长子,下有弟妹四人,小学毕业后,进入当地修道院,中学成绩优异,保送宣化大修院,后来毕业于北京若石学院,于1949年3月13日在北京东四天主堂晋升铎品。后被主教派遣蒙席远赴西班牙留学,数年之间在宗座撒拉芒卡大学获得教会法和神学硕士学位。接着转到罗马多玛斯大学攻读博士班,在得到教会法博士学位后,也通过考试成为教廷圣轮最高法院公设辩护律师,直到1965年返台才终。

    梵二大公会议开幕前六年,蒙席也在Ottavia 和Torrevecchia 两个堂区有兼职,协助牧灵工作。1962年大公会议开幕后,蒙席以记者身分采访大公会议的讯息,并撰写专栏向国内报导会议的动态,翌年被教宗任命为“梵二大会专家”,直接进入会场参与讨论。

    梵二大公会议闭幕后,蒙席接受中国主教团邀请,回国担任礼仪委员会秘书,翻译大公会议文献,担任总整理工作,并完整出版,成为梵二大公会议最重要的中文版资料和引论依据,多次演讲传达教会改革的理念和推动做法。1969年起受聘在碧岳神哲学院担任教职,讲授新约导论、保禄书信、修道生活、大公文献、圣乐等科目,并着手翻译、编撰和出版圣经等各课程合适的教材,出版:《认识对观福音》等书。

    1971年6月升任碧岳神哲学院院长,深受成主教倚重,20年之久,全心全力培育各教区、各修会的许多修士,这段最巅峰期间是碧岳神哲学院的黄金年代,修院人满为患,兴建“怀恩楼”为教室与图书馆,经蒙席调教的修士,晋铎的神父有一百多位,蒙席对台湾与华人教会的贡献青史留名。1992年蒙席荣升为教区副主教,处理受委托的各类法律案件,并协助教务在福传牧灵工作的推展,直到2001年6月退休为止。

    蒙席退而不休,虽腿肌无力不良于行,每天仍深度默观祈祷和勤奋耕读不辍,持续关注大陆教会和教区各项工作。2012年1月进住嘉义圣玛尔定医院附设芳安护理之家,期间也曾数度进出加护病房,都化险为夷,到2013年2月5日蒙席血压明显下降,呼吸衰竭,到中午1时30分蒙主宠召安祥去世。

    蒙席一生信德坚定忠诚、孝爱圣母、自律甚严,但却非常关怀教会和朋友,也特别用心培育圣召,实为神职表率;如今驾返天乡,恳请主内兄姊代祷,求主引领早升天国享永福。

本文标题:台湾:梵二会议“专家”孙静潜神父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