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单国玺枢机主教及林吉男主教在世界主教会议中发言


2005-10-14 11:24:42

    由教宗本笃十六世特别指定,参与第十一届世界主教会议的台湾高雄教区主教单国玺枢机,在10月10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一次会议中发言。他谈到1998年4月在梵蒂冈举行的亚洲主教特别会议的部分成果。单枢机表示:要综合亚洲主教特别会议的全部成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亚洲各地教会的背景和环境差异相当大,各地的文化、传统、语言、经济、社会、种族、地理政治因素都非常不同,因此要谈整个亚洲主教特别会议的成果不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叙说完备。
    虽然如此,单枢机主教还是从基督学、圣神学和教会学这三方面扼要的举出会议的成果。他说:在亚洲主教特别会议结束之后,亚洲各地教会对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和普世性的救赎主有了更良好的了解。尤其在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会议后颁布了《亚洲的教会》劝谕后,社会上和教会内所出现的相反主教会议立场的文章和意见已经大为减少。那次亚洲主教特别会议的主题是“救主耶稣基督和他在亚洲的爱与服务的使命…为使他们获得生命,而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单国玺枢机主教在那次会议中担任总报告人。
    单枢机主教又指出:亚洲主教特别会议之后,政界和各地教会人士也改变了立场,他们承认天主教会在有关共融与合一的信仰教义上是不能妥协的。
    10日这一天上午,代表台湾主教团出席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台南主教林吉男也发言,他指出三点:第一点,在今年圣体年内,台湾各地教会广泛推行对圣体的敬礼,司铎在主日弥撒讲道中加强对圣体圣事奥迹的讲解;明供圣体的时间和次数也显著增加;参与守圣时的教友也非常踊跃。这一切都点燃了教友朝拜圣体圣事的热火,增强了他们向邻人宣讲基督的心愿,许多成年人因此领受了圣洗。但愿圣体年的结束不是敬礼圣体的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林吉男主教又谈到圣体圣事乃是合一与共融的圣事。他说:中国人的数目正在增加,中国天主教徒的人数同样也在增加。为此,我们必须热心祈祷,使我们中国教友都形成唯一的身体,唯一的精神,一如我们都蒙召来建立主耶稣唯一的身体一样。
    最后,林主教指出:圣体圣事乃是教会和教友精神生活的泉源和巅峰,因此有必要加强并推广有关圣体圣事的要理讲授,好使每位信友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与圣体圣事的契合与共融的关系,进而勇敢地履行宣讲福音的神圣使命,让人人都归於一牧一栈。

本文标题:单国玺枢机主教及林吉男主教在世界主教会议中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