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逝者如斯


2008-11-21 11:02:32 作者:马达钦 来源:信德报(总第355期)

     “逝者如斯”这个成语说的是,时光一去不复返,就像这河水一样。“逝者”指的是流逝的时光。“如斯”说的是像这(流水)一样。这个成语的喻意是: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返;往昔无可追,来者应珍惜。
    这个成语出自《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意思是:孔子站在泗水源头(即今天的山东泗水东山南麓,因四源并发,而称泗水),看到泗水湍行,迅疾不息,便感叹时光如水流,说:“你们看这流水,过去的都像这样,朝朝暮暮,向前奔流去,一去不复返!”
    我们不要以为孔子的感慨是一种对时间与人生的消极想法,以为时光流逝,人生苦短,故作此伤怀喟叹。如果这样,我们没有真正理解孔子。孔子要教导他弟子的是:看到流水,就想到时光,从而更加珍惜人生的分分秒秒,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有时我们会抱怨时间不够用,许多要做的事都没有做。但是真的时间太少吗?其实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归根结底是我们自己不抓紧它,甚至随意地浪费它。对一个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有限,当失去它时,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因此,古人十分注重时间。三国时期的曹操在他写的《短歌行》中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抒发他对有限人生的感叹。唐代诗人李白在他写的《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中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给人启迪。另外一首诗《将进酒》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同样发人深省。明代画家文嘉用“惜时三日歌”(《昨日歌》、《今日歌》、《明日歌》)来劝勉人要珍惜时光,其中《明日歌》中说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幼学琼林》中有一句箴言很有意义:“韶华不再,吾辈须当惜阴;日月其除,志士正宜待旦。”意思是:美好的青春一去不会再来,我们要珍惜时光;岁月不停地流逝,有志之人应该抓紧时间有所作为。
    现代的有识之士也十分珍惜宝贵光阴。朱自清先生在他的妙文《匆匆》里说:“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这真是一个大家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圣经让我们面对人生、面对现实生活,深入思索:“早晨虽然旺盛繁茂,傍晚割去即形枯槁。我们的日月,都在你义怒中消逝,我们的年岁,也不过像一声叹息。我们的寿数,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强壮,也不过八十寒暑。”(咏89:6,9-10)所以,圣经提醒世人:“求你教导我们详数年岁,使我们达到内心的智慧。”(咏89:12)
    而《圣经·训道篇》更给我们警示:“光明实在可爱,看见太阳实在令眼舒畅。人无论活了多大年纪,尽可享受各种福乐;但他应想到黑暗的日子还多,所发生的事,尽属虚幻。少年人,在你青春时应欢乐;在你少壮的时日,应心神愉快;随你心所欲,你眼所悦的去行,但应知道:天主必要就你所行的一切审判你。扫除你心中的烦恼,驱除你身上的痛苦,因为青春和少年都是虚幻。”(训11:7-10)

 

本文标题:逝者如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