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心画十字


2008-11-27 11:00:41 作者:邱天佑 来源:信德报(总第356期)

    十字圣号,可以说是圣教会一切道理的撮要。圣号经的话虽然不多,但阐明有一个天主,一体包含三位,口中念三位的名字,手画十字圣号。是叫我们纪念耶稣在加尔瓦略山上所行的大祭。因为这个圣祭最能感动天主的慈心。所以天主很喜欢人画十字圣号,往往因着这个十字圣号发显圣迹。自圣教创兴以来,热心人用十字圣号,驱逐魔鬼,不许它在偶像中欺哄人,不许它在人身内伤害难为人。还有躲避患难,疗愈疾病,种种奇迹,难以尽述。
    又按圣教会的道理,一个教友不管什么时候,发信德画十字,能赦小罪,能退诱惑,能得圣佑。所以圣教会的常例,凡念经祈祷以前,必定画十字圣号,不管祝圣什么物件,必定在那些物件上画十字圣号,至于行各样礼节,也没有不先画十字圣号的。
    如今这十字圣号,在我们手中一点效验益处也没有,是为什么缘故呢?全是我们疏忽冷淡,以十字圣号当做一种小动作,画画而已,心中没有恭敬的意思,也不知道发信德,口中念圣三的名字,一点也不想圣三的尊贵,外面也没有恭敬的样子,随手点画,不思不想,让外教人看见,万不想你是行恭敬天主的礼节,这样画十字,如何能得天主的降福呢?《默想全书》第429页。
    此短文是一面镜子,照出我的罪过,过去不要说用心画十字,而是不敢画十字,怕羞画十字,生怕被别人看到,受讥笑,被讽刺,曾记得,我走在路上,偷偷地画了一个十字,准备念几遍经,正巧被迎面走来的一位“老兄”看到。他很鄙视地说:“当教书的,还信这个,不可思议。”当时我红着脸,没勇气与他争辩,似乎比他矮了一截,走开了。现在回忆起来,我实在不该回避这个挑战,圣经上耶稣不是这样说吗?“凡在人前否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玛10:32-33)。“唉!我成了叛徒,主呀!我成了叛徒,求你宽恕我!”
    我接受了这个教训,从此以后,我画十字不再害羞,不再畏缩,在大庭广众面前公开地画,在饭前饭后坚定地画,不管别人讽刺讥笑,倒很信得自在。
    为此,我奉劝那些冷淡的、挂名的和那些单领了洗的教友,用心画十字,钦崇天主圣三,尽快修德立功,行善避恶,定改毛病,做补赎,否则,要想救灵魂很不保险,圣奥斯定警戒这些人说:“若有人一辈子犯罪,到了临终的时候,才求着办神工,立时就死了,他的灵魂得救与否,我一点也不敢担保。那领洗以后,没有犯过罪的,能保平安去世;那终身行善的,能平安去世;那强健时真心回头的,以后也作了补赎的,也能平安去世;那等到死在眼前,才离开罪恶,归向天主的,也许能救灵魂,可是不知道一定,所以我不敢担保他死的妥当,因为到那时候,他已经无力犯罪了。他说他离开罪恶,不是他离开罪恶,是罪恶离开他。”听听吧,主内兄弟姐妹,衡量一下自己属于哪一种人?                    
    (兄弟姐妹,认认真真画一个十字,恭恭敬敬地念一遍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吧,在此炼灵月我想天主更会悦纳我们这份虔敬的善功。)

 

本文标题:用心画十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