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看十字圣架


2013-03-30 10:35:08 作者:甘保禄

    昨日“主的晚餐弥撒”留给我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是“他(耶稣)一向深爱世上属于他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而今天“主受难日”礼仪当中《显示十字架礼曲》同样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并在耳际回响不断:“(领)请看十字圣架!基督藉着它,拯救了整个世界。(答)请大家前来朝拜。”

    在今天相当长的礼仪过程中,该礼曲之所以会在我脑海中占据如此显要独特的地位,与我对“十字架”发自本能的恐惧和排斥不无关系:我观看并朝拜其它什么不行,为什么非要选择如此又硬又重的刑具呢?!
 放眼人类社会的过去和现在,检视我个人生命历程中的经历和体会,由“十字架”所代表的痛苦、灾难和死亡并不鲜见,而人们对平安、喜乐与生命的追求和渴望却从未止息。于是,一方面是逃也逃不了、躲也躲不过的“十字架”,另一方面又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愿望和努力,难怪人生有如此多的无奈、悲叹甚至绝望!
 无独有偶,今天的我们和当年的民众及宗徒们一样,充满期待地寻找并追随了这位叫耶稣的救世主、默西亚后,他却告诉我们说:“谁若愿意跟随我,就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16:24)。更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他自己最后竟然也被活活地钉死在了象征耻辱和罪恶的十字架上……但,今天的《显示十字架礼曲》却偏偏要我们观看并朝拜这样的十字架。一个正常的、有理性的人焉有不感到困惑与抵触的道理?我们跟随耶稣难道只能是这样的途径和结果吗?
 此时,我又想起了昨天弥撒中最强音的那句话及蕴含其中的智慧和道理:耶稣之所以要爱人到底,就是因为他深深地懂得,这是获得生命真谛、实现天国愿景唯一无二的途径和道路,其它任何与之相悖的途径和道路最终都会导入死胡同——尽管在起初看上去似乎是一条阳光灿烂的大道!今天,面对“十字架”的困惑,这样的领悟也该带给我们同样的解答和安慰:如果还有其它什么能带给我们永生的更好、更便捷的途径,“爱人爱到底”的耶稣难道会舍而求其次并自讨苦吃吗?如果是这样,他何必在山园祈祷时恳求天父说“一切为你都可能:请给我免去这杯吧!”(谷14:36),而在身悬十字架上时,又大声呼号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呢!?(谷15:36)
     如果事实不是上述的这样,那答案只有一个:虽然耶稣也希望不要经受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但既然他决定了要爱人爱到底,那就为“爱”而承担任何逃也逃不了、躲也躲不过的挑战和压力,甚至痛苦和死亡。而这,不正是“爱”的真谛、“爱”的极致吗?!鉴于此,我们今天观看并朝拜十字架,就不再是观看并朝拜那“又硬又重的刑具”了,而是在观看并朝拜“爱”的真谛、“爱”的极致!问题就在于,我们懂得“爱”吗?如果不懂,那我们自然无法领悟基督十字架的智慧和道理;如果懂得,那我们也一定能够像圣保禄宗徒那样,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言:“犹太人要求的是神迹,希腊人寻求的智慧,而我们所宣讲的,却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这为犹太人固然是绊脚石,为外邦人是愚妄,但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犹太人或希腊人,基督却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因为天主的愚妄总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总比人坚强”(格前1:22-25)。

    就让我们不但发自内心地高唱《显示十字架礼曲》,并且怀着真挚的感恩之情,匍匐在地朝拜这伟大爱情的标记和见证吧!

原文见甘保禄博客

本文标题:请看十字圣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