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闹市一隅的渔民天堂


2009-02-27 10:10:46 作者:刘秀荣 来源:信德报(总第365期)

    青村天主堂,是上海教区唯一的一座奉天朝诸圣为主保的教堂,教堂风格为中国宫殿式样,坐落于上海市奉贤区浦南总铎区的中部,教堂位于青村镇中心,就在青村广场对面;教堂北大门口就是青村镇车站,交通便利;教堂南面有一条美丽清澈的小河,青村镇多为渔民,周围都是教友,纯朴而又热心。

    光绪初年,天主教传教士来青村地区始传福音。光绪九年(1883年),教友增多,当地教友顾明和捐地27.7亩,在北港建造一座圣堂,时称“顾家天主堂”。光绪29年(1903年),法国蒲神父及教友张大金、周雪庆等人把顾家天主堂迁至青村镇西街,建房八间,名为青村天主堂,奉天上的圣人圣女为主保,又名诸圣堂。民国二年(1913年)建房十间,以后又建房六间。当年,圣堂右设钟楼,每日报时,堂内设有圣母像及弥撒台,西廊内有抱蜡灯器,为传教士燃烛祝祷之用,堂左为管堂所居,并附有学校教室,供附近儿童读经,学习之用。
    解放前,青村天主堂由法国神父管理;解放后,有邱凤鸣等神父牧治;骨干教友顾明和、周洪其为堂务小组负责人,分工甚细,有唱经组、辅祭组、读经组、教理小组等。
    解放后,这里的教友发展很快,据1950年统计,青村镇有教友近500人,其中水产队渔民居多。
    文革期间,教堂成了渔民公社。
    改革开放后,部分教产得到落实,青村教堂归还后,又旧又简陋,四处透风,损坏严重,很多地方漏雨。上海教区计划修复圣堂,于1989年8月份开始修建,到12月底修建好,花费人民币13万多。
    1990年3月19日,由上海教区辅理主教李思德主持复堂弥撒盛典。诸圣堂很小,堂里堂外全是人,随着教友不断增多,时周心怡神父计划扩修圣堂。于是圣堂由189平方米,扩至291平方米。当时周神父为南桥本堂神父,辖青村、泰日、平安等堂区。
    1991年7月10日,青村天主堂开始第一期教理班。
    1991年11月1日,金鲁贤主教来青村天主堂主持本堂瞻礼弥撒,很多教友领受坚振圣事。这是落实政策以来,青村教友们第一次领受坚振圣事。
    2003年,马达钦神父任浦南总铎区(即奉贤区和金山区)总铎,兼南桥本堂,兼管青村天主堂。那时,轮流前来青村天主堂做弥撒的神父有:韦红星、贾少平、魏特选、左慧林、赵世杰等神父。韦红星神父亲自作曲作词,为青村诸圣堂写了一首诸圣歌,青村的教友们都会唱,连不认识字的老年教友也会唱。
    2007年7月马达钦总铎开始向教区申请教堂第二期装修。
    2007年9月17日,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划青村天主堂为本堂神父座堂。余稼轩神父是青村诸圣堂的第一位座堂神父,即青村天主堂本堂神父。辖泰日无原罪始胎堂、李家桥玫瑰圣母天主堂、庄家桥圣母主保天主堂、姚家桥圣母奉献天主堂(过去的教堂已遭毁坏,目前正在计划重建)。
    2008年6月13日,由于佘山中山三圣亭有了新的圣母塑像,在佘山三圣亭矗立20余年的佘山圣母像迁至青村。暂放圣堂内门口旁边,余神父准备为圣母建造一座圣母山。
    2008年7月底青村教堂装修完工,8月初神父修女,由泰日迁到青村常住,每天早上来堂里参加弥撒的教友约70—80人,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教友,年轻人多数迁到南桥居住。
    教会钦定2008年6月28日至2009年6月29日为保禄年,本堂余稼轩神父用自己的生活费做保禄圣经画展,为让不认识字的渔民教友通过看图画、听讲解学习圣经。
    2008年10月19日,浦南总铎区全体神父、修女、修士及唱经班的全体教友,在马达钦总铎的带领下来青村朝圣。
    2008年10月28日,上海教区神哲学班的修士来青村朝圣;10月29日,姚景星神父在总铎马达钦神父的陪同下,带领市区教友来青村朝圣……
    2008年11月1日,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邢文之前来主持庆祝青村诸圣堂开教125周年及本堂瞻礼弥撒,19位神父共祭,4位修士,14位修女及1200多位教友参礼。在弥撒中有28位兄弟姐妹领受坚振圣事。

 

本文标题:闹市一隅的渔民天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