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九)


2009-05-25 10:00:28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总第374期)

2008-8-10     星期日          晴
    穿过茫茫的森林,有清澈的小溪,爬过巨大的山坡,去到泰泽对面的一个山坡,有另一个村庄教堂。抵达教堂的一刻,忽然想起苏菲智者说的一句耶稣说的没有被记在圣经当中的话,“人生是一座桥,经历过它,但是不要将你的房子盖在它上面。”小德兰始终记得他爸爸教给她的诗句:“世界只不过是艘船而不是你的家。”但是能不能以永恒高度来享受这个世界?我想这必须通过自己的脚与心去丈量,并不会有统一的答案。

2008-8-11    星期一            阴/雨
    如果没有火热的心,如何在这个世界里修德行。晚上在圣堂持续到很晚。静默。有一种喜乐感让人沉醉。渴望保持住那团火。但往往有一个周期,许多人都有过灵性黑夜——光明——黑夜的经验。信仰之路就这样不断前进徘徊——徘徊前进。任何人都不可避免地会进入灵性之黑夜,必须保持信德,不害怕寂寞,那个光明的临界点迟早会因为信而到来,这就是信德的奥迹。
    若瑟神父对洛德(Lot)神父说:“如果你整个人不能如烈火一般燃烧,你就不能成为修士。”(《当为世界之魂——初世纪基督信徒灵修文选》)
    每一个基督徒战士,都应该从心底是一个隐修士;在战斗之中应该可以容纳孤寂。(云格思《经验耶稣》)

2008-8-12    星期二            阴/雨
    这周的工作是在Olinda,我期盼许久的照顾小朋友的地方。来泰泽的家庭因为父母会参加分享,所以专门辟出Olinda以照顾小朋友。各年龄层会被安排到不同的组去,而我被分派到6-8岁组。
    做游戏画图时,小朋友们被告知,去寻找树叶、小石头等等东西,用来在图纸上拼出一个大自然。有一个小孩竟然去遮雨蓬下用手捧了几滴雨水来,说要放在图纸里。这就是主说的能进天国的人。
    有一个小朋友用葡语问我的名字,然后将其写在他做的小纸人上送给我,我分外喜欢这份小礼物,弥足珍贵。

2008-8-13    星期三        晴
    今天得到两份礼物。一份来自H修士,他即将离开泰泽去往熙笃会院,卡片背后写着他喜欢的圣言:
    你们要愉快地从救援的泉源里汲水。(依12:3)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11:1)
    在泰泽收到这份共勉使我感受平安无比。
    一份礼物来自于一位立陶宛朋友Vaida的留言,她用英语在我的留言本上写上满满两页心情问候,言及第一次见我的感受、她喜欢的书里的话:耶稣将他的小羊拢在自己的怀中/当幻想自己是那只小羊/心中便充满了喜乐(自译),以及希望我有机会去她的国家城市等等。看着满页纸张的文字,我感受到她的真诚,在结尾处她写到,大大的拥抱给我亲爱的朋友。收到这样好的礼物真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情。

2008-8-14    星期四            晴/雨
    在Olinda一个项目是给小朋友讲解圣经故事。今天我们拿出三幅图片有关于诺厄方舟,许多小朋友已经在我们拿出之时喊出诺厄的名字。一位组员讲解天主对诺厄的说话,我觉得那是非常美好的一个时刻。在如此纯净的心里种下信仰的种子,学会对生命产生敬畏与信任,这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2008-8-11    星期一            晴/雨
    圣母升天庆日,一早去望弥撒,却被告知弥撒取代了晚祷时间,遂在圣堂最前面坐下,面对圣体。点燃祭台上所有的蜡烛,开始祈祷。后却沉沉地睡了过去。
    在泰泽祈祷时经常会睡过去,因为歌咏声太过柔和,令人沉醉。醒来时带有小小的罪恶感却非常愉悦。
    晚上弥撒结束后,少数人在圣堂咏唱,我全身躺在地毯上,合上眼睛,耳边有轻柔的歌声。  (连载九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