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保禄——基督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二)


2009-06-04 09:49:18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总第375期)

    ()为了让宗徒们进一步理解福传的大公性,保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原是自由的,不属于任何人;但我却使自己成了众人的奴仆,为赢得更多的人。对犹太人,我就成为犹太人,为赢得犹太人;对于在法律之下的人,我虽不在法律下,仍成为在法律下的人;对那些法律以外的人,我就成为法律以外的人,为赢得那些法律以外的人。其实,我并不在天主的法律以外,而是在基督的法律之下。对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为赢得那软弱的人;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为的是总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为了福音,为能与人共沾福音的恩许。”(格前9:19-23)
    在针对天主教会的至公至一属性时,他循循善诱地陈述了自己的看法:“你们各自声称:我是属保禄的,我是属阿颇罗的,我是属刻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被分裂了吗?难道保禄为你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吗?或者你们受洗是归于保禄名下吗?我感谢天主,除了克黎斯颇和加约外,我没有给你们中的任何人付过洗,免得有人说:你们受洗是归于我的名下。我还给斯特法纳一家付过洗;此外我就不记得还给谁付过洗了。原来基督派遣我,不是为施洗,而是为宣传福音,且不用巧妙的言辞,免得基督十字架失去效力。”(格前1:12-17)
    当谈到福传的责任和使命时他表示:“不但对希腊人,也对化外人,不但对有智慧的人,也对愚笨的人,我都是一个欠债者”(罗1:14),在此,他所讲的这四种人,已包括普世一切的人。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希腊人;亚洲人还是非洲人,富人还是穷人;聪明人还是愚笨人,在我们身边的还是远方的人;所有的人都需要基督的福音,所有的人都需要基督的救恩,因为他知道,基督的福音能满足一切人的一切需要,能解决一切人的人生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所以,所有蒙派遣的人,都当明白福音的大公性、普世性价值。因为“天国的福音必先在全世界宣讲,给万民作证;然后结局才会来到。”(玛24:14)
    从以上书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保禄始终从主耶稣基督的角度出发;从光荣天主和人类的得救出发;从大公的精神和普世教会出发,为基督的福音和教会的建立,在信理、哲学和神学等方面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今天普世教会所传承的大部分理念就是保禄的思想。保禄对普世教会的大公精神,在今天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为此,保禄年里全球基督徒要以保禄的思想和精神,去面对今天全球性变化所带来的诸种问题,尤其是直面信仰的挑战。

三、圣保禄的“基督改革精神”

    基督的改革精神就是不墨守旧约的法律成规,以人为本来体现天主之爱。安息日是为人而立,而不是人为安息日。从耶稣在安息日为人治病,宗徒们掐麦穗吃等言行中,就让我们看到了这种精神。同样,纵观历史,往往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中,总会得到圣神的征兆和引领,使教会赋予时代的特色,让福音的精神常新常青。礼仪的发展就是如此,礼仪在不断地改革着、进展着,目的只是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接受圣言,并使之在我们中运作,能体验到基督的精神。追溯历史渊源,作为基督改革精神的先驱者,亦非保禄宗徒莫属。
    割损礼是犹太人的古老习俗。若苏厄书第五章2-9节“上主命凡在旷野中未受割损的男子,都必须受割损。”因此,犹太人非常重视割损礼!特别是那些热心的犹太人和法利塞党护教者,不辞辛苦,追到保禄和巴尔纳伯传布福音的地方,警戒新入教者说:“必须叫外邦归依者受割损,并遵守梅瑟的法律,否则不能得救。”(参宗15:1-6)为此,保禄不胜其扰,所以和巴尔纳伯去耶路撒冷去请教伯多禄等宗徒们。他们报告了传教的事迹和经验。经过许多讨论,伯多禄和雅各伯都一致认为:“不要再加给由外邦皈依主的人烦恼。”并决议:“因为圣神和我们决定,不再加给你们什么重担…”(关于取消‘割损礼’事迹,也有人称为“天主教第一次大公会议”,参宗15章。)以后便大胆而更自由地,按照各地的情形、因事制宜地传布福音,而不再拘泥古老习俗。因为保禄深深地了解,要跟随耶稣,必须是内心的改革,并非犹太人的外在标记。
    所以,保禄说:“如果你遵行法律,割损才有益;但如果你违犯法律,你虽受割损,仍等于未受割损。反之,如果未受割损的人遵守了法律的规条,他虽未受割损,岂不算是受了割损吗?并且,那生来未受割损而全守法律的人,必要裁判你这具有法典,并受了割损而违反法律的人……在外表上、肉身上的割损,不是真割损……心中的割损,是由于神,并不是由于文字;这样的人受赞扬,不是来自人,而是来自天主。”(罗2:25-29)“文字叫人死,神却使人活。”(格后3:6)“义人因信德而生活”(罗1:17)从这些经文中我们可以领悟到,保禄教导人的是信、望、爱的真精神,非拘于法律条文。但他又怕由此把人引向极端,为此又补充说:“一切不洁和贪婪之事,在你们中间,连提也不要提;如此才合乎圣徒的身份。”(弗5:3)可见保禄并不是破坏法律,而是造就全心全力跟随耶稣的“完人”,这才是基督改革精神意义所在。

四、圣保禄的“基督牺牲精神”

   “一粒麦子只有死了才会结出许多麦粒”。(若12:24)这优美的比喻,首先让我们想到了耶稣的牺牲精神,耶稣为了爱我们,不仅仅牺牲了他的光荣、尊位、父母及其生活中的一切,更重要的是他被钉十字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同样,做为耶稣的追随者保禄宗徒,在公元50年代末,写给斐理伯教友的信中说:“我只求认识基督与他复活的德能,与他同受苦难,相似他的死亡……我尚未成功,尚未达到目的,仍在努力前进……”(参阅斐3:10-12)。故此,他在以后福传中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了这一承诺,直到最后以身殉道,为基督的福传和教会的使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下面让我们翻开他的书信,看一看他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感受和行动,来向主耶稣基督呈现自己生命的。
    当保禄在向他人谈论到自己在福传中所做的牺牲时,说道:“论劳碌,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冒死亡,是常事。被犹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杖击三次;被石击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里度过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由同族带来的危险、由外邦人来的危险、城中的危险、旷野里的危险、海洋上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劳碌辛苦、屡不得眠;忍饥受渴,屡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除了其余的事以外,还有我每日的繁务,对众教会的挂虑”(格后11:28)这亲身的经历,生动的表白,真实的感受,让我们看到一个甘为基督抛头颅洒热血的福音使者。 (待续

 

本文标题:保禄——基督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