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年的一些反思


2009-06-12 13:32:48 作者:韦红星 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76期)

    在司铎年即将开幕之际,作为一名神父,我愿意和主内弟兄姐妹分享一些有关牧职生活的反思:

一、司铎的身份
    我们应意识到自己是天主建立教会的礼物,蒙召参与基督的生命和他救世的使命,这就是我们喜乐的根源。因此,我们对自己要有要求。神父们是天主送给教会的礼物,通过我们(司铎)使教会走向圆满。
   “圣神既在全群中立你们为监督,牧养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会,所以你们要对你们自己和整个羊群留心。”(宗20:2)
    天主主动做了一件事,就是天主召唤了一个民族。因此我们神父在教会内所做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天主。我们对教会没有主权,教会不属于我们,而是属于天主,司铎只是继承了天主的产业。司铎的身份也建基于此。因为是天主圣神把我们在全群中立为监督,是天主把我们放在这个地位上。
    我们牧灵、福传工作的目的就是:行使基督的使命,建立天主的国度。

二、祈祷的司铎
    为了牧养好天主的子民,司铎必须要成为一名祈祷的司铎。哪怕工作再忙,千万不能忽视自己的祈祷。在每天的祈祷中接受天主的爱,在每天的感恩祭中我们走近这个爱,在读圣经时牢牢地抓住这个疯狂的爱。在人的软弱中,我们转向天主的仁慈、怜悯。假如司铎不祈祷,就不能分辨出羊群的需要;假如司铎不祈祷,就不能保护好主的羊群。我们应意识到祈祷也是我们牧灵、福传工作的一部分。也能保护好我们自己。
    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天主的工作,如果没有天主的参与,我们将一无是处。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全心依靠天主,就一定能完成好主耶稣交托给我们的使命。在祈祷中默想天主爱我们,我们所有的一切来自天主。“我所宣讲的福音,并不是由人而来的,因为,我不是由人得来的,也不是由人学来的,而是由耶稣基督的启示得来的。”(迦1:11-12)在祈祷中,我们要做一名天主圣言喜乐的仆人。

三、学习的司铎
    为了有效地尽好司铎的职务,完成神圣的使命,就必须要不断学习。虽然我在修院里学习了很多年,但如今感到自己的学识非常欠缺。社会的发展很快,各种各样的思潮此起彼伏,都对我们的牧灵福传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按我个人的经验而论,司铎最好每天有一些时间看书,充实自己。今日科技发达,网络资源很丰富,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得到我们所需要的知识。只有我们自己有的才能给别人。当然,我们不必什么都学,至少我们教会的专业知识要掌握吧!按照当今教宗的训导:“今日的司铎不是经济和政治专家,而是推动人与天主相遇的专家。”所以,司铎要祈祷,也要学习,彼此相辅相成。教宗指出了“司铎持续培育”的重要性仍是优先重视的环节,好使他们“继续不断地同教会的传统共融。”指出:“重要的是让司铎们,尤其青年的司铎正确理解按照教会教义的完整知识予以诠释的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文献。也迫切需要弥补这一意识,即促使司铎提醒自己在信仰判断、个人德行甚至在衣着方面都能让人认出和识别出来,在文化和爱德方面永远抱一颗教会传教使命的心。”

四、听命的司铎
    司铎是天主的人,我们应该无条件地服从天主、服从教会的长上。
    爱使我们听从天主圣神,因而司铎经常是另一位被派遣的人。我们的所为为了实现天主的计划,而不是我们的想法;就是为了效法基督的榜样。基督为全人类而死,跟随他的司铎们过贞洁、神贫和听命的生活。

五、大公的司铎
    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言:白白接受,白白施与。白白给予的意思是从来不想占有。有时觉得独身生活难过,就是由于我们常怀有一颗占有的心。占有的心是不能使我们过好贞洁生活,做好牧灵工作的。真正的爱使别人成为自由人,富有者。这个特征为我们的感性生活是很重要的。
    让我们看一下主耶稣是怎样待人接物的,福音记载:每每当耶稣帮助了别人之后,他常常说的一句话是:“去吧!”他从不留名,因为他对人的爱是无条件的。一个神父的贞洁很能够体现这个爱的特性。作为神父,决没有权利占有一个女人或一个团体。我们的服务应该是白白的,无条件的,不求任何回报的。我们决不能要求团体给我们什么,自己也决不能卖圣事,卖信德。圣保禄宗徒把这一点淋漓尽致地活了出来。格前9:章就表达了这点:为传福音,放弃权利。“传福音时白白地去传,不享用我在传福音上所有的权利;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格前9:18,22)。

六、灵修的司铎
    司铎不能把自己关闭在自己内,必须与天主圣三建立亲密的关系,同时,也要走向世界。司铎们要记得:天主拣选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才干,天主用我们,那是我们的福气。
    在具体的牧灵工作中,我们都会碰到一些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因而使我们产生了灰心、失望的情绪。这说明我们缺少依靠天主的心,我们不够相信天主的超越,战胜死亡的能力。我们的灵修要在牧灵工作内部形成。灵修是生活的,藉着爱而陶成。爱是灵修的试金石。
    司铎要成为天主子民的一个礼物,成为礼物必须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我们自己。
    真有牧者之爱的司铎要缩小自己,他不是高高在羊群的上面,而是走天主圣子所走过的路——做人的奴隶、仆人。司铎需要反省:我的生活是不是在反映降生的奥迹?如果我们不进入到天主圣三的爱中行动,不会成为一名有圣德的神父。

七、服务的司铎
    很多时侯,我们愿意让羊群为我们自己服务。我们把天主的羊群占为己有,尽量过得舒服、适宜。占有羊群,这在历史中是经常受到的诱惑。我们喜欢做“羊王”,喜欢从一个规则出发,而不是从人出发;然而,主耶稣要我们认识每一只羊。善牧应当知道他们的名字,认识、留心他们的需要。我们是羊群中间的人,应与羊群站在一起。还应与其他牧者一起合作,尽忠职守为,为羊群服务。
    “在那里给你们一些随我心意的牧者,以智慧和明智牧养你们。”(耶3:15)

八、司铎与感恩祭
    整个司铎的生命应围绕感恩祭,因为它是教会生活的泉源和高峰。梵二讲:一位神父的生命和使徒职应以感恩祭为中心和根源。“在祭台上所做的,也要努力贴合于司铎身上。但是,司铎如不以祈祷,逐渐深入于基督的奥迹中,便无法达到此目的。”(PO 14#)一位司铎牧职的成就就是感恩祭,讲的道理、祈祷和一切活动应在感恩祭里得到滋养,并回归感恩祭。
    感恩祭需要好好准备,如果不做准备,只是礼仪性地做,久而久之,我们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机械化和形式化。其结果可怕的是我们的心可以在感恩祭外面,感恩祭并没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存在的弊端可能还有:在讲道时随意表达一些自己的观点,而忽视了天主的圣言。以主人的姿态出现,而忽视了基督才是感恩祭的中心。习惯说我的弥撒,我的感恩祭,忘记了是信德的弥撒,信德的感恩祭。
    感恩祭包括传教的使命,把感恩祭做好的司铎,他对传教是热忱的、积极的、迫切的。作为弥撒的主祭,司铎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必须要给自己准确的定位:为天主的圣言服务。天主通过我们向他的子民讲话,所以,一定要活出我们的“先知”职,把天主的话准确地传达给天主的子民。在讲道中,即使我们只讲一个字,也要让教友们听到是天主的话。为了做得好,首先把弥撒的福音读了又读,想了又想。在读福音时,要用心读,大声读,慢慢读。讲道是传达天主的话,自己先听,然后再传达;舍弃自己的想法,简单地传达天主的圣言。
    我们举行感恩祭是为了变成一个饼,一杯酒,一个身体。与天主圣神合作,为了让我们的团体变成兄弟姐妹合作的团体。
    让我们每天在弥撒开始前跪在祭台前用圣咏祈祷:“我就要走近天主的祭台前,走近我最喜悦的天主面前。”(咏43:4)

 

本文标题:司铎年的一些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