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让人敬佩的菲律宾女总统——科拉松


2009-08-07 10:47:18 作者:李伟平 编译 整理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马尼拉电讯  8月1日,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因结肠癌医治无效在首都马尼拉逝世,享年76岁。
    她从一名不识政治险恶的家庭主妇,成为凝聚国民力量的核心人物,领导不流血革命成为亚洲第一位女总统,之后又在七场兵变的风暴中安然走完任期,被视为菲律宾民主象征的阿基诺夫人,以柔性力量写下了不朽传奇。

一、一个成功的女人——亚洲首位女总统

    本名玛利亚•科拉松•阿基诺,小名科丽(Cory)的阿基诺夫人,1933年1月25日出生于吕宋岛中部丹辘省的富有“许寰哥”华裔家庭,祖先来自中国福建。科拉松13岁时赴美留学,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学士学位返国,原欲继续攻读法律,但在第2年嫁给前国民大会议长之子阿基诺,两人育有4女1男。
    1983年8月21日,阿基诺夫妇结束在美国的流亡生活回到菲律宾,但阿基诺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在马尼拉机场遭到暗杀丧生,舆论认为是总统马科斯唆使,此事引起反对派的群情激愤。在1986年的大选中,科拉松被推举为反对党候选人,挑战马科斯。虽然最初选举结果显示,马科斯胜选,但选举结果遭到了菲律宾人的抗议。科拉松获得了天主教会及军方的支持,并在著名的“人民力量革命”中推翻了马科斯,最终马科斯夫妇流亡美国夏威夷。科拉松正式就任总统,结束了马科斯长达20多年的统治,为菲律宾的民主开启了新的一页。
    当时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在竞选中,科拉松因为没有正当职业,在填写候选人资料时,职务一栏中填写的竟是“家庭主妇”,因此科拉松一度被人们称为“师奶总统”。
    虽然她缺乏从政经验,且有众多反对派阻挠,但科拉松在位时还是成功制定了新宪法。科拉松体察民意,表现出对国家强烈的责任感,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将菲律宾带上了民主法制发展的轨道。
    马科斯留给科拉松的菲律宾国家经济持续负增长,为了扭转经济困境,她采取灵活的、刚柔相济的经济政策,具体表现在:打破了马科斯及其亲信对出口产品的垄断;把发展农业放在经济复兴的首位;鼓励私人企业;增加公共项目开支,提高公务人员、教师及工人工资;刺激消费。经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菲国经济迅速回升。
   为实现国内政治民主化,她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1987年,菲律宾通过了新宪法,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省市长选举,大赦政治犯,恢复公民的人身言论自由。这些举措,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使新政府具有了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她顶住了军方和政府右翼势力以及美国的压力,坚持以非暴力手段实现民族和解、解决国内冲突的政策,与菲共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举行了和平谈判,几经周折,最终达成了停火协议,消除了内战阴影。 在任期内,她以极大的智慧和灵活性,化解了七次兵变,缓和了与军方的矛盾。
    菲律宾人民喜欢这位女总统,并把她的成功称为“科丽魅力”。1992年,科拉松•阿基诺任期已满,她正式宣布自己不参加总统竞选。 1992年6月30日,科拉松移交了权力后,回到了以前她的居所,过起了家庭主妇的生活。
    科拉松的谢世,引起了菲律宾全国人民对她的深切哀悼,各地教会也为她献祭祈祷。殡葬之前,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前往瞻仰她的遗容。国民重新审视她对国家的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不朽精神遗产,激励人们继续为民主和反贪污而战。

二、一个虔诚祈祷的人——菲国人“虔诚的象征”

    “一个人之所伟大,因为他(她)有一颗伟大的灵魂。”科拉松能从一个“家庭主妇”直接跃升为“一国之主”,是信仰给了她勇气、力量和智慧。信仰在她的生命中,特别是在她总统任期内扮演着重要作用。
    科拉松特别敬礼法蒂玛圣母。法蒂玛圣母成了“EDSA事件”(人民力量运动)的保护圣人。在她任总统期间,她把整个国家交托在圣母手中。 法蒂玛圣母显现给的三位孩童之一路济亚(Lucia dos Santos)修女,请马尼拉主教转交给科拉松一个亲手做的念珠。

    科拉松总统生前告诉阿莱瓦罗神父说:“路济亚修女送给了我这串她亲手做的念珠,说在我任总统期间,会遇到更多的痛苦,但是我会得到支持和保护。现在我知道,这是一个先知性的预言,我不得不抵抗七次兵变,从判军的武装力量中保护我的政权,在圣母的保护下,我能站稳脚跟,从未离开Malacanang总统府, 甚至在遭受袭击的时候。”
    她把念玫瑰经的热心敬礼推广到全国,特别是在看起来失去了所有希望时。在最艰难的时期,她以自己的榜样和祈祷体现了她的虔诚,特别是2006年国家宣布全国进入警戒状态时。
    全国人民从她英勇的行为看到了她的内心生活,这源自于她对法蒂玛圣母的反省而学到的三个教训。她同世界分享了带领她皈依的这三个教训:一是祈祷的力量,特别是玫瑰经的力量;二是接纳天主在我们生命中的计划,并把我们的生命交托在圣母手中;三是向天主奉献牺牲。
    她一生过着祈祷、谦逊和接纳的生活。她为真理、民主和自由而战,在结肠癌的病痛中她说:“信仰不单单是被动的接受痛苦直到它过去。相反,信仰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以顺从的心、怀着炽燃而宁静的希望担负一切的精神。”
    “她的家庭非常团结。他们每个周末聚在一起,主日一起去圣堂参与弥撒。”“在她任期时,政府被重重困难所包围。但是,从她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她似乎非常平静,未受各种兵变谣传的影响。我想这显示了她的内在力量,显示了她在各种磨难中能继续生存的原因。困难中,她依然是平静的,依然不懈地祈祷着。” 科拉松生前最喜欢的摄影师Rodriguez说。
    一位普通的市民回忆说:“在国家陷入困难时,她总是号召国民祈祷,默默地不断祈祷。”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致电中追忆说,科拉松是一个怀有“坚定深厚信仰的人”,“科拉公总统英勇的致力于菲律宾人的自由,她坚决地反对暴力和不容宽,在自己热爱的国家里为重建一个正义、有凝聚力的政治秩序而努力不懈,我们把她高贵的灵魂托付在仁慈的天父手中。”

三、一个宽恕为怀的人——菲国人“爱与和平”的捍卫者

    面对强大的劲敌和反动势力,她没有用同样的手段进行“以牙还牙”的政治报复,将对方以致于死地,而是用比“仇恨、枪炮”更有力的武器——爱和宽恕,化解怨恨和流血事件的发生,为国民争取内在的和平。
    1983年他的丈夫被暗杀时,萨图尔‧奥坎波(Satur Ocampo,国会议员)和其他政治犯被关在监狱中。奥坎波回忆科拉松探访他们时说:“我记得她去Bicutan探访我们。当时我们有许多人,她表示与我们团结在一起,并许诺她会为释放政治囚犯而努力。”1986年她当选总统后,实现了自己的许诺,释放了监狱中的政治囚犯。

    事实上,在其任内,亲马科斯的势力曾多次企图发动政变,但科拉松都“仁慈地”予以宽恕,以爱赢利了对方,避免了无辜的流血。
    一位为科拉松祈祷的教友说:“言语无法表达对科拉松完全奉献的感谢,她冒着生命的危险恢复了菲律人的民主、自由和尊严。”

四、一个简朴的女人——诚实廉洁领导人的榜样

    菲律宾政府官员的腐败贪污多年来一直居亚洲首位。在科拉松任期之前,马科斯对菲律宾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统治,其政府的腐败贪污使国民经济陷入困境,贫困人数增加。担任总统后,科拉松保持廉洁和正直,深得菲律宾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科拉松的儿子说:母亲是一个简朴的人,避免华丽和虚饰的排场,拒绝任何奢侈品。她多年一直使用同一辆车,直到去世前不久才接受一位朋友馈赠的新车Toyota SUV。
    她生前的摄影师Rodriguez说:“我对她简朴感到非常惊讶。想想她身为总统,是这个国家权力最高的人。再说,她的家庭非常富裕,因而她有钱去买一切她想要的奢侈品和享受。但是,她一周两次穿着朴素的、价格中等的、同样的衣服!”“我几乎很少见她买新衣服和鞋(在菲律宾,鞋很贵,因天气暖和,人们每天常穿凉托鞋),你可以数它们的数量。实际上,我想只有当她的孩子买给她时,她才会有新鞋。”“我喜欢主日看到她,因为她会穿着轻松的大褂,头发湿湿地为家人做饭。”

    曾为她服务的Malacanang电视台摄影师Guzman回忆说:“科拉松总统常常是首先向我们说谢谢的人。这使我们觉得,她因我们的出席而感到很荣幸……她常问我们是否吃过饭了,累不累。”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声明中称:“阿基诺夫人的勇气、决心和道德感激励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她代表着菲律宾人民最好的品质。”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文标题:一位让人敬佩的菲律宾女总统——科拉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