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个合格的听告解司铎


2009-08-27 11:37:24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83期)

    在司铎年里,对于我们的司铎职务,我们需要以亚尔斯本堂神父维亚纳为榜样,从各个角度,来重新认识、反省。在维亚纳神父身上,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他忠于他的听告解职务,他也善尽了他这一职责。在本文中,我想就如何做个理想的听告解司铎这个问题,从牧灵的角度,给司铎弟兄们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与各位司铎弟兄共勉,帮助我们善度这神圣的一年。
    第一、自己应该是个忏悔者。
    在我们听他人告解的时候,同理心很重要,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理解他人的心境,他人的心理活动。因此,听告解司铎本身必须有与天主和好的经验,体会到自己是个罪人。他必须真正悔改过,经验到天主对他的爱,深深明白,自己也是一个被宽恕过的人。一个真正经历过病苦的医生,才能理解一个正在病中的病人。
    具体做法如下:他可以这样自我反省:我上一次真正意识到我是罪人是在何时?我悔改了吗?上一次领受和好圣事是什么时候?我对听告解神父的态度,有什么感受?上一次领受和好圣事有什么感觉?
    辅仁大学神学院詹德隆神父在他所写的《与天主和好》一书中,曾引用在公元八百年左右,有位神父提出听告司铎应有的态度说:“教友来办告解的时候,我们给他们补赎,比方守斋,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和他们一起守斋,两个礼拜或更久都可以。这样免得有人把圣经中,耶稣向犹太司祭所说的话,也对我们说:“祸哉,你们这些法学士!因为你们加给人不堪负荷的重担,而你们自己对重担连一个指头也不肯动一下。”(路11:46)所以,如果你真的要帮助一个因有重担而跌倒的人,你必须使你的身体弯曲而用手帮助他。一个医生如果怕被传染,他不能医治病人;同样的,一位神父或主教,他不能治疗罪人的伤口或赦罪,除非他跟罪人一起受苦、祈祷、流泪。”
    由这段让我们深省的话可知道,神父只是听教友来告罪、给补赎、赦罪,是不够的。自己也需要参与和好圣事,当然,这对圣事的赦罪效果而言,不是绝对必要的。如果有这种态度,是更理想的。
    第二、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我们这里所讲的人际关系,一方面指平常人所讲的人际关系。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神父很认识他的教友,对他(她)们的家庭状况,生活情况,知道的越多,可能在和好圣事中,对他的帮助也越大。另一方面,我们这里所讲的人际关系,主要是讲在和好圣事中,听告解的神父和来告解的人之间的关系。我曾经听一位教友讲,他在弥撒前去办神工,神父边看书,(可能在预备主日的道理)边听他的告解,她很生气,她告完罪后,神父给她讲了几句无关痛痒的大道理。从此以后,她有好长一段时间,不想办神工,也不愿意再到那位神父那里去办神工。事实上,在教会新订的和好圣事礼仪里面,首先就强调,听告解的神父要友好地接待忏悔者,并且亲切问候他,让他和听告解者建立一定程度的人际关系,表示他重视这位忏悔者,关心他,肯定他是独一无二的,而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神父应当放下他自己的一切,全神贯注,把心放在忏悔者身上,聆听忏悔者的话,注意他的语调等,并无条件地接纳他。
    为何在和好圣事中,要特别强调神父和忏悔者关系的重要性,因为在和好圣事中,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人与天主和好的象征。虽然在圣事中,忏悔者和神父的关系,是一种人与人的经验,然而这种经验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体验人与天主相遇和好到底是怎么回事。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经验到天父的慈爱,主耶稣的关心,圣神的护慰、鼓励和领导,因而发出更深的悔改。如果他们很机械地去办告解,而且感到听告解的神父心不在焉,他们很难在圣事中体验到天主的仁慈。听告解的神父有责任在和好圣事中,使天主的慈爱临在他们的关系上。
    对许多教友来讲,他们和神父最深的相遇是在和好圣事中。在这种场合,神父可以完全针对面前的这位办神工的教友,教友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分心,而且此时此刻的环境比较隐秘,可以帮助一个人很快地,很深地自我坦白,使神父和教友产生比较深的相遇。在这种情况下,神父要让教友体验到,他在聆听、关心,接纳他,这样,神父和教友可以进一步建立比较深厚的关系。
    第三、领导办神工者祈祷。
    在和好圣事中,神父要带领告解的人一起做祈祷,让和好圣事变成一个祈祷经验。在新的礼仪规则中,有些地方要求神父或忏悔者祈祷,比如在接受补赎之后的悔罪祈祷、颂谢天主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适合祈祷的时刻,比如:圣事开始时,忏悔者心怀恐惧、忧虑,可以祈求天主赐予依靠的心及平安、希望;在忏悔者的个案很困难时,神父也可以暂停,与忏悔者一起向圣神祈祷。总之,在圣事中无论如何一定要有祈祷的气氛。
    为了帮助办告解的人祈祷,神父自己必须是个祈祷的人,常常发自内心的祈祷,在内修生活上不断成长。
    第四、认识圣经
    在新的和好礼仪中非常强调圣经和礼节的密切关系,除了增加“圣道礼仪”部分,其他部分也经常可以运用圣经,如劝勉、补赎、感谢赞美天主等部分。因此,如果神父熟悉圣经,则对听告解有所助益。例如:告明之后,神父若想起圣经的话,或比喻,或耶稣的生活情形,则有助于忏悔者发痛悔或经验天主的慈爱。又如给补赎时,神父也可以要求忏悔者阅读一段圣经,或神父当时就念给他听,帮助他改过迁善。神父尽可能背几篇圣经,可以随时在这个圣事中应用。
    总之,在新的忏悔圣事礼仪中,对司铎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慈母圣教会希望借此圣事,能帮助更多的教友,体验到天主的慈爱。
    听告解,对每位司铎都是个挑战,也是很难尽的本分责任。在司铎年里,让我们效法维亚纳神父的善表,做个合格的人灵牧者,合格的听告解司铎。

 

本文标题:做个合格的听告解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