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2009-09-20 14:01:42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10日,26期(总第385期)

    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应邀参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会名流。当一个叫露西的小女孩儿捧着她的全部储蓄来到庄园,要求进去参加慈善晚宴的时候,遇到了保安的阻止。小露西说:“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吗?”她的话让保安愣住了。这句话打动了正要进去的沃伦·巴菲特先生。他带小露西进了庄园。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的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而是仅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露西。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多么纯真善良的童心!在小露西的心灵里,爱心是不分钱多钱少的。30美元零25美分相对于300万美元来说,不值一提,然而,这却是小露西的全部所有,她献出了全部的爱心,毫无保留!保安是以地位来看待来客的,而小露西却能在保安面前不卑不亢,那是因为她认为自己是来献爱心的。爱心不分贫富,爱心是不以金钱的数量来衡量的。奉献爱心,只要是尽自己所能,就是义举。善良的心是不分高低贵贱的。只要怀有真诚的慈善,你的心灵就是高贵的。
    无独有偶,有一位小男孩,在学校要捐款的时候,妈妈给了他五元钱,小男孩觉得自己没有很好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因为他所就读的学校是“贵族学校”,他的同学捐的不是五十,就是一百。当妈妈看出了他的心思,抬起他的头,对他说了这样一番话:“不要低头,要知道,你同学的家庭背景,非富则贵。我们必须量力而为,我们所捐的5块钱,其实比他们的500块钱还要多。你是学生,只要以自己的品学,尽力为校争光,就是对学校最好的贡献了。”妈妈的一番话让小男孩接受了一次最好的关于金钱的教育。当小男孩第一次面临由金钱来估量人的“成绩”的时候,是妈妈让他懂得了“捐”的意义,以及别人所不能“捐”到的、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当老师在宣布全班筹款成绩的时候,小男孩一直抬起头听着。自此以后,小男孩在达官贵人、富贾豪绅的面前,一直抬起头来做人。
    是的,金钱并不能丈量心灵的高度。拥有纯洁的心灵,我们没有必要低下高贵的头;拥有纯洁的心灵,我们没有必要佝偻着脊背做人。高尚的心灵,高尚的品性,是任何物质条件不能比拟的。只要心怀圣洁,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抬起头,挺直脊背,因为我们的心灵拥有应有的高度,我们问心无愧。是心灵的高贵感让我们挺起胸膛做人。

    摘自《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本文标题: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