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饮鸩止渴


2009-10-02 10:33:05 作者:田晓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20日,27期(总第386期)

    邪魔由人身上出来以后,走遍干旱之地,寻找一个安息之所,却没有寻着;他于是说:“我要回到我出来的那间屋里去。他来到后,见里面空着,打扫干净,装饰整齐,就去,另外带了七个比他更恶的魔鬼来,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处境就比以前更坏了。对这邪恶的世代也必是这样。
                                   ——玛12:43-45

    你的心就是一间屋子。如果主耶稣不能住在你内,魔鬼就会来定居了。总之你的心不可能空着。
    有一个教友很好赌,有一天,一位神父来到他的住所劝他戒赌,并明列利害。因为是神父之言,这人也就戒了。可是不久之后他却又赌上了,一直到死。而且再也没有人可以劝阻他了。
    我觉得这个人根本不可能戒赌,因为他的“屋子”是空的。
    他是个退休工人,在乡下休养。虽然这村子里还有他自己的土地,可是他已习惯了城里的生活,哪能适应田间的工作?除了冬天,村子里的乡亲都很忙。而他的身体也不太好,他也没有什么健康的爱好。说白了,他除了赌博之外,没有别的乐事。他戒赌的那段时间里,日子总是在闲坐中一天又一天地度过。所以戒赌只有片刻的成功,却加增了他自己戒赌的失望。
    这使我想起那些远行经商的古阿拉伯人。如果有一位阿拉伯商人在沙漠里迷了路,喝光了所带的水,而他的商品中只有酒。他岂不会拿酒来止渴?虽然他知道那“饮料”没有什么好处,可是他一感觉到渴,还是会喝那酒,因为那是他唯一可以喝的东西!
    人是需要快乐的,更需要活得有意义。这种需要就是心与灵的渴。这种“渴”若不能用圣善来满足,就会被邪恶所充满。不要以为犯罪是甘甜的、快乐的。因为所有与罪恶相关的行为总是会结出苦果!不要以为度福音的生活是劳苦的、无趣的,因为这种看似辛苦的背后,会有你想象不到的甘甜涌流在你心里。
    作为一个基督徒,不但要远离罪恶,更要勉力行善。不但应该戒绝坏的习惯,更应该养成好的习惯。不但要尽力避恶,更要努力行善。不但要远离低俗的消遣,更应该有健康的娱乐。当你精力充足、时间空闲的时候,不但要避免黑暗无益的行为,更应该去参加圣善的聚会,传扬福音。
    遵守天主十诫,远离罪恶,只是一个基督徒生活的底线,并非全部。如果你没有丰富的信仰生活,想遵守天主十诫是不可能的。总之,你的心就是一所屋子,如果主耶稣不能住在你内,魔鬼就回来定居了,你的心不可能空着。

 

本文标题:饮鸩止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