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四)


2009-10-27 16:55:48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0日,29期(总第388期)

2008-9-3      星期三           阴/雨
    Br.Francis说为什么耶稣复活后,手上的伤口仍然保存给我们得见呢?那新的生命为什么留有旧生命的伤口?
    这周我唯一交谈的对象是联络修士,其余时间皆静默,我们保持两天见一次,把自己内心所想对他倾诉,以便他对我做出指导。我对他说我内在的出世与骄傲矛盾地结合。在这两天独处中,出世之心占据了我的心田。在某一瞬间,都渴望长留泰泽。他笑,一个中国修士,多好。
    在泰泽修士身上我看到一种真正的谦卑,不惊不惧、不卑不恭、平淡自足。这是我渴求的内在状态。虚假的谦卑骗不过我的眼睛,因为我也有内在的骄傲心。但是我的骄傲是不虚伪的骄傲,却有弃世倾向来相争。
    我对他说我的紧张感,总无法平息,始终是骄傲心作祟。我是真心希望上主将这骄傲的刺为我挑去,我多么需要那平静而恬然。
    修士说,不要害怕,只需信任。
    于是去小圣堂,只安静地坐着。我看见全能慈爱者将手伸向我说,把手给我。四手相覆,永恒之爱充溢,没有此,没有彼,只有相契只有合一。

2008-9-5      星期五           阴
    步行回来后坐在小圣堂门口,这个星期天气一直阴沉。看着罗哲修士墓前不断变化的人,想到旧约和中国文化里都提到的那句:尘归尘,土归土。思念与记忆固然留在我们内心,如同我对我外公的记忆,他是我生命里唯一的天主教徒,却没有将之授之于我。可是等到这个思念者——我——如果也不存在了,那么就真的尘归尘土归土了吗?
    这一切都过去了,像阴影,像疾逝的流言,像在波涛起伏的水面上航行的船只,驶过之后,无迹可寻。(智5:9)
    我第一次对死亡与永恒有经验,是始于一次幼小时的想法,毫无预兆,我记得非常清楚,只想到如果父母离开我,生命将变得很寂寞与无意义。
    永恒的爱始终是我所追寻的。如果不是对永恒之爱怀有愿望,生命对我而言绝无意义。
    耶稣却告诉我们,唯有那摆脱了一切幻想,没有千年王国的幻觉,不追求虚无缥缈的乐园、不迷信天上的预兆,而仅仅谋求意志之正直和灵魂之诗意,在自己心中再造天上异象的人,才能在心灵中重建真正的天主之国,唯有他们才更加幸福!(勒南《耶稣的一生》)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