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甘为基督作证的好司铎


2009-12-02 09:57:12 作者:韩景和 来源:《信德报》2009年12月1日,34期(总第393期)

    11月1日“信德”第4版刊登了杨二祥老师的《真正活出基督精神的好司铎》,文中就如今很多司铎的行为简明透彻地做了大胆的提醒。我觉得这并不是超越权限地议论神父,而是出自内心地爱护神父,更是真正为教会着想的善举良为。因为司铎作为一个牧者,确实应该为群羊立好表率,不仅仅是宣讲的使者,更重在自己的身先士卒。
    已故的于神父确实是一位具有基督精神,甘为基督做证的好司铎。
    于神父俗名于贵生,圣名保禄,1925年生于山西省潞安府(今长治市)马厂村。作为和于神父同村的我,由于年龄差距,关于于神父小时候的事情知道的不多。不过,从村里的老教友对他的一致称赞中就可以看出于神父确实堪称一位好司铎。常听村里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再也见不到像于神父那样好的司铎了……”
    在我的记忆里,于神父高高的个子,长长的脸型,大眼睛,高鼻梁,精瘦白净,衣着俭朴,步伐矫健迅捷,说话和风细雨,待人和蔼可亲。听老人说,于神父年轻时,在长辈的提议下与一位女孩去办理结婚登记,当负责人问他们信教吗,没想到女孩摇头否认(当时宗教还不公开),就这一个摇头,他果断地抬腿出门而走,从此再没有谈婚论娶。
    于神父几乎没有财产,我记得,他曾借住在我家西邻的一间旧房子里。所以日常也不断到我家坐坐,总是谈论一些关于信仰和做人的道理,从不说三道四,很多时候他还与我们一起念早晚课。后来由于频繁的历史运动,他因信仰问题被批斗又住了五年监狱,后来平反仅得到500元钱的补偿费。回村后被劳动改造,起早摸黑地扫大街,生产队里的脏活累活也总是让他去做,而给的工分却是最少。面对如此不公且不人道的待遇,他不但毫无怨言,而且心甘情愿,乐在其中。他对来访的女教友虽接待热情,但从不正视。他常常教导人们:“作为天主的子民,就必须时时处处严格把握自己,哪怕是一件小事。”只记得村里人都称呼他为于修士,后来被祝圣为神父,大家总是投以赞慕的目光。不知什么原因,当时曾有人对他的司铎之称不认可,而他却表示;“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反正我要为基督工作一生。”
    后来,他到了河北平山、灵寿等地从事教务十六年之久,依然是吃苦耐劳,活出了基督的精神。期间,他的本家侄子于喜满曾专程到河北看望了他,并劝他:“年老了,身体也不好,回家吧,我们也好对你有个照顾。”他婉言谢绝:“我已经把自己交给了天主,不用你们担心了。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基督发一点热。”多么真挚多么感人的言语啊!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无处不在为基督作证,他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无时不在为教友立榜样。
    再后来,他因病回乡,并嘱咐后人将来把他那微不足道的一点点遗产交给教会。不久便含笑别世,享年仅73岁,安葬在老家圣教会公墓。从此,他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实现了自己甘为基督作证的诺言,留给后人的只有无限的怀念,当然更多的是基督的光和亮。
    现在,于神父已经离我们而去十三年了,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面前闪现,他的真诚教诲仍旧在我耳旁回响。教友们唯一期盼的就是能有更多像于神父那样甘为基督做证的好司铎再现。如是,何愁教会不发扬光大呢?

本文标题:甘为基督作证的好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