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八)


2009-12-22 09:23:43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2009年12月10日,35期(总第394期)

2008-9-20      星期六           晴
    最后一次中国的Workshop,与智利、肯尼亚两国一同举行。因为刚过不久的中秋,这次中国主题便定为中秋。我将老挝传统服饰改了一下,戴上别人做的唐代礼帽,扮演李白,吟诵喜剧版《静夜思》,效果明显。
    结束后,在EB KITCHEN工作的波兰小男生跑过来问我一个他说是秘密的问题,怎么用中文写我爱你。在泰泽许多人都喜欢向中国人要中文写他们的名字。他脸有些涨红,我非常乐意地写给他,他也一笔一划有模有样的学写。我从他身上看到那纯真的情怀,似乎久已离我而去。当然我知道更长者会慨叹我的纯真,但人就是如此喜欢面对幼小者而慨叹时光之流逝。

2008-9-21         星期日            晴
    离别在即,许多人都在common room放上留言簿,希望彼此写下珍重之言以为纪念。所以在桌子上看到十几本留言簿,但大家都那么认真地书写“我最好的朋友”“我最亲爱的朋友”等等,回忆泰泽点滴,同工同祷,日子便倏忽过来了。

2008-9-23         星期二            晴
    晚上很晚重返圣堂,只有零星数人仍在祈祷。却看到三位神父仍旧戴着圣带坐等教友上前倾诉。每晚晚祷结束后,团体修士,团体外之神父,每周星期三之后还会有修女分别站在圣堂不同点等候信友上前告解或倾诉。看到三位神父的那刻,内心突然起了波澜。
    非常清楚地记得一次在汉口堂,某个节日,望完弥撒便出门准备与朋友庆祝,转身看见与我要好之年轻神父,一人独自徘徊祈祷。那给我带来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神职人员的付出是相当巨大的。为什么在他人都在享受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们却不断提醒、劝化、训导,并且付出许多为代价?为什么从早期宗徒初期教会,到现在一直地延续下来?是什么理由让如此之众的人选择出离这个世界?在泰泽我见到东正教要圣神职的朋友、新教读神学准备作牧师的朋友,更有一些在修院读书的修士,他们舍弃了许多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的好朋友L曾确定地对我说,奥斯定的皈依与对圣安当的经验有很大关系,聪明灵性如奥斯定者一定是从圣安当那里得来了一种真正弃绝骄傲之心的力量。这力量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爱,当看见圣堂里只有少数几人可三位神父仍旧正坐时,我感受到这力量的伟大与神妙。
    对于这些为了圣化这世界而奉献的神职,我们该多么珍惜与深爱他们。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