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家族教堂——天国景象


2003-12-04 09:07:04 来源:信德报(第201期)

一只鸟掠过圣家族教堂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的作品不仅仅是建筑物,而且能够愉悦你的感官并激发你的想象力。其作品特色为形式自由、色彩艳丽、纹理奇特以及有机的统一。不过,没有哪件作品比圣家族教堂更加神秘莫测。
    圣家族教堂被设计成一个由巨大尖顶和石笋形建筑组成的幻想中的世界。在动工100多年之后,这座教堂仍未完工,主要是困为资金短缺,另外也是因为政治动荡以及把高迪的想象变成现实的挑战。
    高迪和他的作品是不可分离的,这个阴郁古怪的天才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都生活在教堂的地下室里。历史学家、研究高迪的专家丹尼尔·希拉尔特·米拉克莱说:“他在教堂里面工作、吃饭、睡觉,最后埋葬在那里。他从来没有家庭;与他成亲的是圣家族教堂。他对圣家族教堂具有非常深的迷恋。”
    高迪从1882年起就接管此项工程,1910年后则摈弃一切事务,日夜呆在建设现场,绘制图形和制作模型。在设计圣家族教堂时,他把哥特式风格改变成一种平衡式的奇特结构,由许多螺旋状墙垛、双曲面的拱和边墙以及双曲抛物面的屋顶组成。
    78岁的建筑师霍尔迪·博内特在过去7年中负责圣家族教堂工程。他说:“建造高迪设计的复杂几何形状因此可以加以分析并高成建设计划,教堂建设的速度也翻了一番。”
    目前,这座教堂已经完成60%。18座螺旋形塔楼中有8座已经建成,最高的塔楼高达170米,顶上有巨大的十字架,预计将在20年后完工。不过,把教堂建好可能需要4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这一工程的进度主要依靠公众慷慨的程度。去年公众捐献了大约1000万美元来资助教堂的建设。
    另外在酝酿之中的是把高迪推举为圣人的活动。世界各地有500多人声称他们向高迪求助时,他们恳求的事情应验了。不过,高迪何时成为圣人也许比圣家族教堂何时能够建成更加令人难以回答。 
    (张勤摘自《参考消息》2003/9/5)

本文标题:圣家族教堂——天国景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